電子化–汽車產業創造優勢與價值的所在

記者/陳志昌

隨著台灣成為WTO的正式會員,WTO正對國內的許多傳統產業造成衝擊,而對於汽車產業更是如此。加入WTO以後,國內的汽車產業會面臨汽車進口、零組件關稅的降低、進口地區限制與自製率的取消。屆時,台灣汽車產業如何面對來自開放後的競爭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而實際上為了面對入關後的衝擊,國內不少的車廠早就在進行準備,除了在大陸設廠的計畫外,另外一個提升競爭力的關鍵就是企業與產業的電子化。

在製造上,就如大家所認知的,企業電子化可以縮短企業作業流程時間、降低成本,對於屬於製造業的汽車產業更可以做到just-in-tme的製造與降低庫存的管理,而這便是競爭力的來源。以製造汽車的裕隆汽車為例,在生產的供應鏈的上游有零組件的供應商,下游則有負責銷售的經銷商,如果妥善整合上游零組件供應商的生產、庫存資料與下游經銷商銷售的資料,裕隆汽車就可以根據市場銷售的狀況做即時的訂料與生產,如此不但可以做到減少庫存的成本,同時也可以做到客製化的生產。

除了企業電子化外,產業的電子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國外3大汽車廠通用汽車福特汽車賓士克萊斯勒便共同組成了名為Covisin的B2B電子交易市集,透過網路向全球的供應商訂貨,如此不但可以達到集體議價的能力,同時也能達到即時下單的優點。因此國內汽車製造廠商如何能有運作完善的B2B電子交易市集對於提升競爭力與產業的分工將有莫大的幫助。

除了企業內部電子化外,如何進一步去開發B2C的業務也是國內汽車產業可以去思考的地方,比如說車貸、租賃、道路救援等等的汽車週邊服務,因為硬體的利潤收入很容易受到市場的擠壓。相對的,因為服務比較容易創造差異化,同時附加的價值比也來得高,因此就長遠來講如何從企業內部電子化與產業電子化的整合,最後到B2C的高附加價值的進行是我國汽車產業所必須去思考與重視的。

台灣加入WTO後對於國內汽車產業的保護將會一步步的解除,而台灣的汽車產業除了積極導入電子化做到生產即時、降低庫存、產品差異化,一方面則是要有不同的經營思維,因為就像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將台積電定位為服務業一樣,唯有做到製造業有服務業的思維才能更深入瞭解消費者的所需,同時發覺更大的商機從而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