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信病毒入侵 電腦族小心

記者/張彥清 

又有電腦病毒出現了,近來讓人頭疼的「求職信」電腦病毒在大陸地區出現,而且延伸出多個變種,並透過電子郵件開始大規模擴散。據了解,「求職信」病毒不但可以刪除文件,還可以阻止用戶使用電腦,具有嚴重的危害。

「求職信」病毒在2001年11月首次在大陸地區出現,每逢奇數月的13日便會發作。由於此病毒大多以求職為郵件的內容,所以很容易迷惑用戶,當病毒駐留系統之後可能會強行關閉用戶正在進行的正常操作,甚至可能會刪除一些重要文件。

而目前出現的求職信變種病毒仍是以電子郵件的形式傳播,其信件主題多為「Hi,Hello,Re:,how are you」 的英文短句,而病毒郵件附件的檔名則以:txt、htm、html、wab、doc、xls、jpg、cpp、cpas、mpg、mpeg、bak、mp3 為主。從以上情況可看出,此次出現的求職信變種病毒具有更大的欺騙性,當用戶收到具有以上特徵的英文信件時,需謹慎處理,以防電腦受到危害。

而目前本病毒仍無法進行手工清除,部分反病毒公司已於日前進行了緊急升級,有關專家希望電腦用戶能及時升級,並建議用戶在 DOS下用殺毒軟體清除。去年,國外計算機緊急反應小組(CERT)收到的安全入侵報告為52658 次,軟體的安全缺陷為2437例,比2000年時的數位增加了 1倍多。從「求職信」病毒近期的興風作浪看,進入2002年,網路仍然容易受到傷害。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