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提供網路服務 主攻企業市場

記者/ 黃顗穎 

B2B時代來臨,網路服務(Web Services)成為各家資訊大廠競相進入的戰場。繼微軟之後,IBM表現亦相當積極,雖然還沒有為其網路服務作正式命名,但已鎖定企業市場全力佈署,準備為網路服務市場而戰。

台灣IBM軟體事業群行銷經理游家倫指出,網路服務中的SOAP、UDDI等標準,固然是一種需要花時間理解的新技術,但它更代表企業運作的新思維──由過去人對電腦,變成機器對機器,或應用對應用(application to application),而網路服務更大的意義在於提供新的環境,以尋求殺手級的應用。

網路服務是任何平台上的共通標準,不管是J2EE或.Net架構,用的是mainframe、NT或Unix平台,都是網路服務的其中一種。因此,即使微軟不支援Java,對網路服務其實影響不大。IBM在推廣網路服務,積極帶入應用伺服器Websphere,後者作為一種中介軟體(所有IBM中介軟體都以Websphere為名),是網路服務的基礎建設,這和微軟將應用伺服器的功能散布在作業系統及IIS伺服器上不同,因而後者也沒有應用伺服器的產品。

此外,IBM提倡「動態B2B」的觀念,即以一個具有彈性的資訊系統,來增加B2B交易的靈活度。至於微軟積極展開尋求電信業者的合作,游家倫表示,IBM所重視的,並非前端的應用,而是後端整合的市場,所以對IBM而言,電信業者仍舊是客戶的一種。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