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ite@Home明年二月停業 美國寬頻網路業發展亮警訊

記者/ 黃顗穎

北美最大寬頻網路業者Excite@Home本月宣布,將於明年二月起停業。擁有用戶達四百一十萬戶的Excite@Home,透過有線電視網路向用戶提供寬頻上網服務。目前這家公司資產交由破產法庭管理,有多少用戶要由其他寬頻通路業者接收,則不得而知。

由於電腦滯銷,矽谷達康公司紛紛宣告破產,相繼拍賣資產,科技業者原本希望利用高速下載資訊的網路,可以使電腦業起死回生。但是,寬頻網路顯然不是萬靈丹。在美國,寬頻網路業者如
Excite, Northpoint
Com-munications
, Covad 等公司,都有財政上的困難,紛紛面臨關門大吉或是宣告破產的命運。Excite@Home的失敗,可以看出寬頻網路根基不穩。

除了寬頻網路公司本身的財政困難之外,寬頻網路業者所收的費用是一般撥接服務的兩倍以上,也是寬頻網路未能蔚為發展的原因之一。寬頻網路用戶可以透過有線電視線路,電話線路中的數位用戶線路(DSL)或人造衛星接通寬頻網路,但三者收費都比傳統撥接服務貴。基於這點,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和其他人曾尋求政府插手,使寬頻網路成為費用較低,而且可以容易取得的服務。然而,即使美國有七成的家庭可以接通寬頻網路,使用寬頻網路的用戶卻仍然只有百分之十一左右。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