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C 對抗不景氣!

記者/莊易達整理報導 

儘管網路泡沫化及不景氣,B2C仍然潛力十足。MIC市場情報中心指出,今年台灣地區企業對消費者端電子商務,市場規模可達新台幣八十九億八千萬元,較去年成長一二七%,高於資策會原估的七十五億四千萬元。

所謂的B2C電子商務,根據資策會的定義,即在透過網路從事實體商品交易,包括下單和付款,不論付款方式為何,都算在B2C的交易範圍,但時下流行的線上遊戲及虛擬商品(如點數卡),不在資策會B2C電子商務的定義中。資策會預估,明年台灣B2C電子商務,應有新台幣一百四十一億八千萬元的規模,可望較今年成長五八%。而二○○四年時,台灣的B2C市場,約有新台幣二百五十億元,年複合成長率為五八%。

景氣不佳,網路廣告今年的市場規模,較去年僅有二○%至三○%的成長;而B2C線上零售卻仍保有倍數成長,分析師認為,主要原因在於傳統業者跨足網路事業,或將部份業務及流程,例如訂購及下單等流程,導入線上作業。

雖然B2C市場規模在二○○一年呈倍數成長,但經濟不景氣及網路泡沬化,還是對市場造成一定程度的洗牌效應。不論是純網路商店或是橫跨虛實領域的業者,最重要的成功要素還是在於其經營的策略,能達到損益平衡的目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