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簽章法施行之後對電子商務之影響與未來展望

記者/郭皇妤

電子簽章法的通過實施,代表著臺灣電子商務環境將邁入新的階段。此法制定是為了推動電子交易之普及運用,確保電子交易之安全,促進電子化政府及電子商務之發展。為配合日益蓬勃的數位經濟活動,建立安全及可信賴的電子交易環境已是刻不容緩的事,如德國、馬來西亞、義大利、新加坡、韓國及美國各州早已於三、四年前通過電子簽章法案立法程序,今年美國聯邦政府以及英國、澳洲等亦相繼立法中。而我國的網路人口,根據資策會今年九月的調查報告顯示已高達七百多萬人,顯示出我國網路應用層次愈來愈高,電子商務環境已相當成熟,電子簽章法的制定可建置各領域的電子認證體系,提供使用者身分認證及交易認證服務,為電子商務
所依賴的電子文件及電子簽章提供法源基礎。

電子簽章法通過之後,將對於電子商務最大的障礙─安全與信任,有突破性的進展。電子簽章法主要的精神,在於承認電子文件及電子簽章的法律效力。主要內容還包括憑證機構(Certificate Authority)的管理,以及數位簽章的製作程序規範等。確保數位簽章做到「防止傳送資料遭篡改偽造」、「確認交易對象真正身分」、「避免交易完成事後否認」三大目標。讓經過電子簽章的電子文件,和過去「書面紙本、簽名蓋章」的文件,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與效力。

傳統通信及交易行為,是以書面文件、簽名、蓋章來確定相關權利與義務,在網路環境中,則必依賴電子文件及電子簽章作為通信及交易基礎。無庸置疑地,電子簽章是網路電子商務發展基礎,為了推動安全的電子交易系統,政府及民間企業都致力於利用密碼技術,建置各領域電子認證體系,提供身分及交易等認證服務,並積極推動電子簽章法,期望在法律規範下,讓電子商務發展更趨成熟,各行各業都能在安
全及可信賴環境下,發展各類數位經濟活動。

電子簽章法通過後,金融、保險、醫療產業,以及政府機關重要申辦業務等等,可望成為第一批受惠於此法的產業。以金融業為例,過去到銀行開戶,需要當事人臨櫃簽名蓋章,電子簽章法通過後,銀行業務可以全部在網路上完成,屆時無實體分行的銀行將不再虛幻,銀行的角色與工作都將重新定義。電子簽章法為電子商務架構起可信賴的交易環境,相關產業的電子商務化將有倍速躍進的空間,間接有助於臺灣電子商務金流、物流等基礎環境的建置。

目前,普遍對於此法的通過都抱持著樂觀的態度。Internet是一個安全性不足的開放式網路系統,一般來說,在網上傳輸資訊時,恐有遭竊看、竊取、刪改之虞。因此,建立安全且可信賴的網路環境,確保資訊在網路上傳輸過程中不易遭到偽造或竄改,且能鑑別通訊雙方身分,防止事後否認曾進行交易事實,係電子化政府及電子商務能否全面推廣的重要關鍵。電子簽章法的通過與實施顯示台灣電子商務交易環境將邁入新紀元,使其能在法律規範的保障下,發展更趨成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