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電子商務整合型計畫」成果專題報導(四)」

記者/莊易達

本專題將報導逢甲大學財稅系教授兼圖書館館長景祥祜、台灣大學會計系副教授林世銘所研究的計劃,專題是討論在稅務方面,建議隨著電子商務的普及,稅制應作適度的調整,其設計應求簡明,並涵蓋主要稅基,尤其要注意到跨國交易的課稅問題及相關稽核技術的配合。此計畫名稱:數位化商品交易課稅原則之研究。

我國未來以建設台灣成為資訊科技島(e-Island)為期許,政府目前也致力推動電子商務。然而不明確的租稅政策將會成為企業投入電子商務最大的絆腳石,亦與政府致力推動資訊科技於商業應用,提升國家競爭力的政策背道而馳。因此,了解傳統租稅制度在面臨電子商務挑戰下所引發的問題,針對問題研議可行的因應對策,做為政府政策制定的參考,已是刻不容緩。

本研究,從電子商務交易區位規劃(e-commerce
location planning)的面向,以線上出版產業為例,建構一個目前較具代表性的數位化商品交易營運模組(business
modules),該模組將描繪出數位化商品交易所可能涉及的機構及資金的流向。以該營運模組為分析基礎,探討我國目前所得稅、營業稅、關稅運用到數位化商品交易所產生的疑義,同時蒐集整理電子商務發展迅速主要國家及世界重要組織對於電子商務所擬議之課稅方案或已採行之課稅方法,考量依從成本與課稅執行技術,就各該方案和方法若採行於我國之利弊進行分析。

網路科技的發展對於租稅管理而言,具有正面的效益與負面的衝擊。一方面創造新的商務活動、出現便捷的財務金流配套服務、提供創新優質的稅務服務管道,擴大原有的稅基;另一面網際網路突破實體疆界藩離,也創造稅基漏損的環境。未來政策修正或增訂的方向應顧及下列基本原則:1.該政策應符合經濟中立性(Neutrality)及公平性(Equity),不可以阻礙商或歧視任一特定類型的商業活動、也不應創造誘因使得商業活動改變其交易性質或地點;2.制度的設計應求簡單、透明、涵蓋主要的稅基、及易於執行;3.應避免重複課稅,並尋求國際稅收的合理分配;4.該制度應符合現行我國與國際社會的現行租稅體系;5.交易各方記錄的保存與依從成本的負擔應力求最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