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er-to-Peer創造娛樂新世界

記者/甘百瑩

隨著非法的MP3網站因為相關單位的取締紛紛關門大吉,以P2P技術搜尋、下載檔案的軟體,成為網友的最愛。P2P的原理在於由廠商提供軟體以及資料庫,網友透過軟體公開自己願意在網路中分享的檔案,同時也從資料庫之中搜索自己想要的檔案,直接前往指定的使用者電腦中下載。廠商只扮演資料檢索的角色,打破中央伺服器的觀念,使用者直接以個人電腦對個人電腦的方式傳輸檔案,因此這項技術被稱為peer-to-peer點對點傳輸。

透過P2P方式可以分享的檔案類型眾多,包括音樂、影像、圖片、文字等等,也就是說,不只是音樂檔案、透過P2P甚至可以交換到一整本寫真集、一整部電影。如在去年遭到多家唱片公司聯合控告的Napster、曾經在華人地區累積百萬會員的ezPeer、以及由飛行網所發行的Kuro。上述的三個網站之中,除了Napster因為官司纏身,最後不得不關門大吉之外,ezPeer和Kuro都在經歷近一年的發展之後,不約而同地開始進行收費動作。

ezPeer和Kuro的收費方式並不相同,最先開始收費的Kuro採用的是月租費的模式,使用者繳交每個月99元的月租費之後,可以無限下載分享的檔案;而ezPeer則是採取1MB檔案1P元(等於新台幣1元)的方式,平均一首5MB的MP3音樂檔案,代價就是5P元。

這樣的收費方式引發眾多爭議,首先網友便無法適應原本免費的檔案交換現在必須要付出代價「購買」,當初Kuro為什麼不敵ezPeer的超強吸引力,便是因為Kuro比ezPeer早開始實行收費制;而當ezPeer在本月十六日開始收費之後,由於持有P幣的人數過少,原本頻繁的檔案交換也幾近停擺。

P2P檔案交換收費的另一個爭議焦點,便是在於檔案的版權問題。過去對於網路上MP3檔案交換行為最大的抨擊便是在於,網友未經過付費便持有使用MP3檔案,是對於創作者著作權的侵害。然而在現在的收費機制之下,網友顯然已經經過付費這項動作,所交易獲得的檔案究竟是合法還是非法,仍然有很大的爭議空間。

收費的手法或許能替網路業者爭取多一些的生存空間,然而,網路科技的進展如此快速,或許就如同電影侏儸紀公園裡著名的一句話:「Life
will find the way」,聰明的使用者永遠都能夠為自己找到新的網路生存之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