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分享有價 EzPeer開始小額收費

記者/陳致中

去年十月開始營運的音樂軟體下載網EzPeer,目前已是國內最大的點對點(P2P,Peer To Peer軟體交換網。不過原本採免費交換制度的EzPeer,已於15日實行會員收費制,以後網友將無法免費分享軟體。Ezpeer推出這項措施後,在網路上引起激烈論,並有許多網友開始積極尋找替代軟體。

EzPeer的收費標準是每1MB檔案收費一元,由於MP3的檔案大小約為一首5至6MB,因此一首歌的成本大約是5到6元。為激勵使用者開放檔案供人下載,EzPeer對被下載者提供1MB零點三元「P元」的回饋。P元是該網站的代幣,只能供下載檔案之用。

Ezpeer表示,該公司收取的每1塊錢中,20%作為金流手續費,20%作為數位版權協會的促進基金,剩下60%則由EzPeer與被下載者平分。該公司宣稱,開始收費後兩天以來,已有超過四千名會員付費。

 由於MP3等軟體下載網站容易遭查禁,因此近來業者紛紛改採分享各使用者電腦檔案的P2P交換軟體。但是如果免費提供交換服務的話,業者難以維持生計,因此這些經營網路社群的P2P廠商,最後還是紛紛擬定收費機制。

 以國內另一家MP3交換網「庫洛KURO」為例,目前的計費方式是每月九十九元,該網站並與中華電信合作,提供撥接用戶七百小時的使用時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