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將矛頭指向網路音樂市場

記者/莊易達

美國司法部正調查網路音樂是否遭壟斷。根據一些接到司法部傳票的公司表示,美國司法部門是在上周對數家唱片公司、網路公司,及一些正在進行的方案發出民事偵察令,要求相關主管開會,並攜帶所有相關授權文件。司法部目前也將調查唱片公司是否有聯合制訂數位授權的不平等條款的情形。

在激烈的商場上,許多產業,都有大者恆大的趨勢。如微軟,就因為在軟體產業上隻手稱天,而遭控有壟斷的情形,微軟也因為此事纏訟多年。而此次司法部將矛頭指向唱片業界。此次調查的主要目標之一包括音樂業界所支持的網路音樂事業體:MusicNetPressplay。兩家由唱片公司組成的數位音樂付費服務陣營。MusicNet的支持者包括AOL時代華納博德曼EMIrealNetworksPressplay則是獲得環球Sony支持,並有EMI的音樂授權。目前MusicNet已經在AOLRealNetworks站上開張,Pressplay則預計年底開始營運。

目前美國司法部終於開始蒐集資料,看是否能夠成調查案件。司法部門的行動顯然是因為來自於許多新興音樂網站的抱怨,他們認為這些唱片公司刻意將授權條款訂得極為苛刻,讓多數網路公司無法生存,如此一來,唱片公司手握音樂版權,更能成立自己的網路音樂服務。但唱片公司主管則認為,網路公司慣用免費下載音樂的方式取得廣告利益。唱片公司不斷對外表示認同數位發行的方式,但卻也不願犧牲原有版權音樂的價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