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跳蚤市場 再造商品第二春

記者/吳珮琪

時機歹歹,網路上買賣二手貨成為小氣e族省錢的好方法。這種C2C(消費者對消費者)的交易模式,不必出門便能達成交易,滿足消費者挖寶與撿便宜的心態;另一方面,網路競標二手商品也為網站開闢新經營利基。

其實,在台灣各大學BBS站早已有二手市場版(sales),提供學生書籍、衣飾甚至通訊產品等的買賣交流。最近,業者才仿效美國成立正式的二手競標網站,如耳熟能詳的「買賣王」、「當鋪網」等C2C的網路交易平台。目前二手貨拍賣網站的設計比初期多元先進,除了刊登商品圖片、分類搜尋、評價制度等一般服務外,買賣雙方還可紀錄交易情形,掌握交易進度。另外還有
『自動出價』功能,買方自定一個最高標價,再由系統自動代理出價,尋找雙方契合的價格。

透過網路買賣二手商品時,需注意自身的交易安全。由於缺乏廠商的品質保證,C2C內藏不少的交易風險,如商品品質優劣或個人資料開放的安全性,最好與友人一同前往驗貨。雖然消費者可趁機買到比市價低的商品,但在網路交易的同時,也別忘了安全及買賣風險。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