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病毒行銷的迷思

記者/劉丁己

作者常常在坊間聽到一些所謂聽起來『很迷人』的行銷法則(Marketing
rules),譬如說『網路行銷』,『許可行銷』(透過個人化的服務來進行相關類別的信件寄送),『資料庫行銷』(從資料庫中搜尋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做行銷工作),『話題行銷』(一元百貨商場大搶購造成新聞話題),『事件行銷』(候選人沒事互相告來告去)…等。老實說,聽起來迷人,可是真正管用的似乎沒幾招。

這樣的論點或許會得罪許多行銷專家或是行銷人員,但是在商場上,唯有經過自由資本市場機制的選擇及淘汰,才能夠證明該理論的真正價值所在。古諺有云:礎潤而雨,見微知著。行銷口號一月一小變,三月一大變;除了說明整體環境變動之快,也隱約透露了許多行銷手法的不足之處。

我舉一個實際的例子吧。之前Yahoo直效行銷副總裁 Seth
Godin 在『願者上勾,無往不利的許可行銷』( Permission Marketing)一書之後,又推出「釋放點子病毒」(Unleashing
the Ldeavirus)這樣的說法。把病毒行銷的病毒稱為點子病毒,意謂著創造好的點子讓網友們願意自動傳播,更是清楚說明了病毒行銷的特性。像是風靡一時的訐譙龍,或是春水堂的阿貴,乃至於一些小遊戲,小動畫;相信就是最好的象徵。大家都會自動將郵件傳來傳去,比任何行銷工具都有效。

就是這個光。可以看的出來朋友介紹(Fviend Referral)是目前大家最常收到的E-mail型態,而「朋友介紹」又名「病毒行銷」(Viral
Marketing),也是e-mail最熱門的行銷手法。行銷者利用網友使用E-mail的特性,喜歡轉寄郵件,而設計有趣或具高吸力的內容,借消費者自行傳播而獲得具大廣告效果,如同病毒一樣會自動傳播,達到以一傳十、以十傳百的效果所以又稱為『病毒行銷』,這樣的郵件,根據調查,點閱率高達73%。

可是標題既然名為『打破病毒行銷的迷思』,也就鮮明了我的立場。各位試想:訐譙龍安何在?春水堂的阿貴現在又在哪裡?如果說撈一票就算了,但是似乎這些公司並不這樣想,又有主題餐廳(我真覺得一點賣點都沒有),又有灌錄唱片(別查銷售量免得傷心),又有做成相本(真的為了這個去洗相片嗎?)可是,能撐多久?不過又是另一個網路蛋塔效應。

病毒行銷只能製造短期效益,不能帶來長期的收益,既然是立基於新鮮好玩的基礎上,就必須承受變換口味快如翻書的新新網友族群的低忠誠度。這還不打緊,大家傳電子郵件,炒熱了話題,但是荷包裏的錢並不因此跑到公司的荷包,短期的廣告宣傳收入或是策略聯盟加盟金也只是杯水車薪,持續不了多久。

別迷信任何迷人的管理行銷口號,因為當你震臂呼喊出發時,別人說不定早就到了下一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