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玩業三強爭霸新產品陸續交鋒

記者/劉丁己

儘管全球科技業景氣不佳,但是遊戲機的市場卻未見退燒現象。或許是現實世界不如意,反而激起了遊戲的熱度吧。微軟Sony以及任天堂在全球掀起第二代遊樂器的熱潮。這一波熱潮中,台灣除了硬體代工受惠之外,遊戲軟體業者、數位內容業者等也積極爭取Sony的授權或是合作。

微軟將在年底推出『X-Box』,這也是微軟的第一台專門遊戲機。而任天堂則推出『GameCube』至於Sony則是以PS聞名業界。全球遊戲機巿場將由Sony、微軟、任天堂三強鼎立的局面。

遊戲霸主之一的Sony本來都是自行開發遊戲軟體,但在微軟決定大開軟體授權之門,威脅Sony的遊戲王國。看到資訊產品普及化必須走向開放的必然條件下,Sony正打算進一步開放PS2遊戲軟體的授權限制,與主張全面開放的微軟展開激戰。
分析師預估,未來三大遊戲機廠商的戰役將在軟體授權開發,誰能掌握最多的遊戲軟體市場,誰就擁有消費者的心;目前微軟與Sony各約擁有200餘家的軟體授權商。
在遊戲機、網路等新興媒體平台風潮下,內容產製也由傳統影像,面臨數位化的改革,同時打破疆界、走向多元化、精緻化的路線。

而目前與微軟簽約取得授權的遊戲軟體業者已近200多家,美商藝電(EA)、英雄(Hero)等美國遊戲軟體大廠都是他們的伙伴,都將一起開發X-Box的遊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