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開門!人體辨識系統將引入生活

記者/劉丁己

你還記得湯姆克魯斯在電影『Mission Impossible』中突破情報基地,倒吊半空竊取名單的畫面吧?其中他通過了數道關卡,其中一項是聲紋比對(密碼是:Toast)。而許許多多的諜報軍事影片也都有類似的情節。像這種辨識人體特徵作為門禁的檢測方式已受到業者的青睞,並即將大舉進入我們的生活。未來,你也是阿湯哥,只不過,你不用倒吊。

最新的賓士系列就運用晶片及指紋辨識而不用鑰匙。而繼指紋及臉部辨識的系統開發,已有業者推出手指辨識,強調手指辨識不涉及個人隱私,且辨識率高,具安全性,並獲得150餘家國內公私立機關行號採用。目前人體特徵辨識產品只佔國內門禁及保安市場的2%,未來價格下降及安全性要求提高後,人體特徵辨識產品將有很大發揮空間。

目前人體辨識主要有3種方式,台灣早在多年前就引進指紋辨識機,為國內數一數二的辨識產品先驅者,使用者包括國內各大安全性要求甚高的政府單位及科技廠商,包括聯電、華邦電及竹科管理局等皆採用此指紋辨識器,作為門禁或是差勤管理監控器。目前又有新產品產生,就是不以指紋為辨識基準,而以手指的三度立體資料為判讀依據,包括手指長、寬、厚與大小等特徵。由於指紋辨識的缺點在於可能侵犯個人隱私權,在一般人不願意留下指紋的前提下,推動有所阻力;再加上便利性不足,也影響市場推動。因此新的科技應運而生。

至於臉部辨識產品,將結合桌上型電腦,成為『臉部辨識個人電腦』,使用者透過數位相機進行臉部辨識,通過後始能進入系統使用該電腦,達到安全又隱密的操作環境。目前雖只在企業、大樓門禁或公司行號差勤應用人體辨識系統,但未來在家庭及個人收藏器上也會發揮功效,人體辨識產品市場大有可為。

未來不論是指紋,聲紋,眼球辨識,都是有可能的。只是普及到一般家庭還有一段時間。鑰匙?還是先帶著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