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恐怖!大陸手機總數突破1億支

記者/劉丁己報導

據最新統計,大陸手機總數已經突破1億2千萬。大陸目前的家用電話用戶有1億6000萬戶,以大陸4億城鎮人口計,幾乎是家家有電話。但是手機在這幾年的發展才是驚人。三年前有手機還被人投以羨慕的眼光,今天手機高達1億多支,城市裡除去老人小孩外,幾乎是人手一機!而中共的宣傳媒體認為,這還只是剛開始,手機普及率還不到10%,預計到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時,大陸手機普及率可達40%,總數達到5億支!! 

和台灣不同的是,大陸擁有手機最多的族群不是青少年,而是包括勞工在內的受薪階級,其中公務手機又佔了很大一部分,他們不但手機是公家的,連電話費也基本是由公家報銷。也因此,大陸手機電話消費最高的族群集中在中壯年人,而非青少年。 

資料指出,大陸學生擁有手機的比率遠低於台灣。不單純是他們家庭收入不及台灣,而是學校的制度限制了這一族群。按照大陸規定,絕大部分的本科大學生是全日制住校,因而必須使用手機的機會減少,而且中學生按照規定是不能帶手機上學的。不過另一項統計卻也顯示,目前的上海高中生中,平均5.2人就擁有一支手機,他們在學校不能用,但卻常帶到學校比酷、比炫。 不過照這個樣子發展下去,每個學生人手一機的時候也不會太遠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