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子商務的商機與策略

記者/楊舜慧
 

相較於目前人人聞之色變的網路股,行動商務雖然必須架建在網路上,但與網路生態完全不同。正因為結合實體與虛擬的特性,因此行動商務雖然目前正處於當紅的狀態,但不容易出現網路產業的泡沫化現象。因此,行動商務的商機與策略已非原來的實體經濟及純網路經濟,而是歷經泡沫化以後再思考、出發後的商務行為。

行動商務是將既有的商務行為行動化,也就是將原本固定、或是小範圍的商務擴大化,成為隨時隨地的交易。行動商務是網路的進一步升級,如果說網路帶來了新經濟,那麼行動商務的出現,更將加強新經濟的完整化。近期以來,各種在行動設備上所佈建出來的應用,將會以行動商務為主,且最大的區域將會來自設備上應用領域,而不是產品本身。

很少行業的價值鏈像行動電子商務一樣,每個環節都存在著商機。行動業者在無線網路領域不但具備基本技術,且已建立付款系統及品牌優勢,不僅掌控無線基礎架構,並能更改用戶手機設定,將自己的網路服務先設定到用戶手機裡,減少用戶接觸到其他競爭者的機會,以壯大自己的品牌。

因此,上文已提及過,電子商務(e-Business)的發展可帶動新的市場商機之際,還要做到創新通路管道,創造顧客和更高效能的供應鏈,才能夠以最正確的格式,提供最正確的資訊給最適當的人。我們除了要了解行動電子商務的價值鏈有7個環節,因為策略就是要整合企業的各種活動,讓活動的每個環節都能創要出很強的價值鏈來,利用創新的價值,掌握競爭優勢

所以行動業者必須著重四項策略以快速掌握商機:

第一項、提供多元化服務,促進流量成長。目前行動業者營收有10%是來自數據流量,多半為簡訊服務收入。據預估,數據流量將取代語音流量,成為行動業者主要收入來源。但隨著廠商增加,獲利也將隨之滑落。而提高利潤的最好辦法,就是增加網路流量,也就是儘可能提供用戶多元化服務。

第二項、提供相關用戶資料,以吸引內容供應商。用戶個人資料在網路世界中,是相當有用的資產,用戶資料愈充足,就愈能提供個人化服務,所提供的服務就愈有價值。個人化服務對無線網路世界而言,將愈形重要,手機因螢幕小,能顯示訊息有限,因此,訊息傳送前,需做用戶資料分析,以提供切合用戶所需之訊息。

第三項、扮演無線入口網站角色。無線入口網站在某種程度上可控制用戶看到的內容,而能從無線服務供應商與廣告客戶處賺進高額費用,許多觀察家預測,無線入口網站如同一般入口網站,將享有較高的市值。行動業者必須決定是要自行建立入口網站或尋求合作夥伴,不過,行動業者欠缺篩選、集結和提供顧客化內容服務能力,以及特有的媒體和行銷能力,這將使得行動業者面臨來自知名入口網站業者的強勢競爭。

第四項、提供各種付款選擇。所有行動業者都有處理用戶帳款的系統,這樣的系統同時可用來替第三方廠商向用戶收費,以及向廠商收取交易前的費用。行動用戶可選擇以信用卡、銀行轉帳戶或電話帳單方式付款,行動業者則可藉此與銀行或信用卡公司合作,提供更多元的付款服務。

總之行動電子商務發展迅速,行動業者動作要快才能掌握長遠利益,行動業者可在既有利基上,運用重點式戰略,在行動電子商務市場中開創一片天。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