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電視規格誰屬美規歐規繼續在『盧』

記者/劉丁己

數位電視規格誰屬  
美規歐規繼續在『盧』!
台灣的數位電視廣播,本週將進入最後的抉擇關鍵期:是否將從原先的美規ATSC改變為歐規的DVB-T。歐規相關單位據說將在台灣對無線電視台業者進行最後的遊說,而美規ATSC主席及廠商代表,也緊急來台進行規格的保衛戰,並且針對電視台業者所認為的不足之處,包括建築物密集環境接收不良、行動接收不良二項問題進行新規格的承諾以及說明。

電信總局5月召開的公聽會,以及大同大學5月公佈一項測試報告,都對美規業者不利。因為報告指出,歐規在行動接收以及建築物密集的環境當中,成效明顯優於美規。針對這項調查結果,美國代表回應表示,這項調查結果,並非採用ATSC規格已經成熟的接收機產品,而是採用非常早期的接收機進行測試,因此得出的最終結果自然無法令人滿意。本月底是定案的期限。由於要求更換規格的聲音來自於國內的五家無線電視台業者,因此,使得這項開播在即的計畫,出現了極大的變數。

歐規標準的代表以及設備供應商,將來台召開說明會,並且向電視台業者進行遊說。美規業者得知這項訊息也緊急來台,也將召開說明會,以確保台灣能繼續採用美國ATSC的規格。

歐規也有其限制。由於台灣現有的類比電視頻道,採用的是6MHz的頻寬,而歐規的DVB-T的則是8MHz,因此美方也表示,台灣一旦決定更改規格,將會成為全世界唯一使用8MHz數位電視標準之6MHz版本的國家。台灣的市場規模小,將因此造成研發經費受限、創新不足、少數供應商提供較少的設備、延遲供貨或供貨困難、價格昂貴等可預見的困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