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公開招標國碼「.co」

記者/甘百瑩 整理報導

哥倫比亞的安地斯大學於日前決定將哥倫比亞國碼「.co」公開招標,希望在.com之外,提供企業其他選擇,讓「.co」也成為代表企業的網域名稱。

目前全球有高達兩千兩百五十萬個以「.com」結尾的網站,由於「.com」的網域名稱日漸飽和,國際網名管理組織於去年開放了「.museum」、「.coop」、以及「.biz」等新的網域名稱,不過「.co」既簡單,又和大家熟知的「.com」相仿,在先天上佔有極大的優勢,對於懶得打字的人而言,能夠省下字尾的「m」這個字母也是一大福音,因此以「.co」作結尾的網域名稱自然能夠吸引旺盛的人氣。「.co」這個新域名,對於現有的「.com」公司造成一大挑戰,DomainRegistry.com的Larry
Erlich表示,「那些具有.com網址的公司,還必須看緊.co的網名。就像拿著槍對準登記公司的頭」。

過去幾年間,有些國家已經開始將自己的國碼開放給其他國家的使用者,譬如澳洲的Cocos
Islands把「.cc」的國碼授權給位於西雅圖的eNIC使用﹔而美國洛杉磯的dotTV,則在去年以5千萬美元向土瓦魯群島買下.tv這個域名,目前登記了四十五萬個網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