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指之外的嘴巴功夫

記者/郭昭琪

隨著上網行動化的大勢所趨,行動電話和個人數位助理(PDA),正猛烈地展開一場主角卡位戰,亞洲華爾街日報日前便指出,要在這場拇指與食指的戰爭中創造雙贏,聲控功能將是不可忽視的一個重要環節。

這場彈指間大戰,一方是按行動電話按鍵的拇指,一方面是操控PDA觸控筆的食指。隨著無線資料服務逐一推出,行動電話漸漸兼具上網功能;因此悲觀人士指出,行動電話不久後可能取代PDA的傳統功能,在亞洲的PDA市場尤其是倍感威脅,因為香港、新加坡、南韓等國家,行動電話普及率在57%至77%之間,遠超過PDA的普及率。分析師即預測亞洲不久將成為行動商務和第三代行動服務(3G)的最大市場。

華爾街日報並指出,語音控制將是未來掌上型裝置的關鍵功能,目前NOKIA等大多數行動電話業者以及微軟IBM等軟體公司無不大舉投注開發語音辨識技術。這些業者相信,未來操控智慧型行動電話或PDA的不在彈指間,而在於聲音;看來,欲搶攻此塊大餅的業者,除了在兩指之外,勢必也要在嘴巴方面下點功夫。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