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交換服務網站Aimster主動向法院求助

記者/陳玫霖

有鑑於Napster與美國錄音工業協會(RIAA)的官司纏訟問題,音樂交換與即時傳訊服務網站Aimster於日前向紐約聯邦法院申請保護,請求法院裁示它的營運項目並未觸犯美國的著作權法。

美國法院向Aimster與其他音樂交換網站寄出存證信函,要求它們必須杜絕顧客交換、下載有版權的音樂作品。而以提供私人性的通訊為主要營業項目的Aimster為求自保,決定先向法院求援。它向法院表示,如果為確定顧客並未交換版權音樂作品,而窺視顧客的通訊內容的話,「我們就必須偷聽顧客上網說了什麼,完全違背我們對顧客所作的承諾。」該公司的發言人Johnny
Deep說。

而根據線上音樂研究機構Webnoize最新的資料顯示,過濾版權音樂一個月來,經過Napster的交換服務檔案所下載音樂的次數,已經大幅減少,幅度甚至超過三分之一。因此為了鞏固使用者的數量,Aimster也不斷向版權所有者挑戰。其所推出的交換軟體得以和即時傳訊(IM)同時使用,在使用者建立「好友名單」後,即可彼此互換MP3,比Napster等同行的軟體更不易被監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