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網路市場將走向專業分工及價值鏈發展

記者/楊舜慧整理報導

 隨著各家系統業者即將推出GPRS系統之際,提供加值應用的行動網路(Mobile Internet)市場也應運而生,工研院IEK中心分析師葉恆芬表示,未來市場趨勢將走向專業分工及價值鏈發展,其中市場營收商機將從系統業者提供的語音服務轉換成內容業者提供的各種應用。


       行動網路最大的特點在於能提供最即時、隨身的資訊,另外,許多私密性的資訊也能藉由隨身的行動裝置來提供。由於行動電話逐漸進入資料傳輸時代,整個Mobile
Internet也更走向專業分工來發展,至少增加了四種類型業者:第一類包括增加了無線應用服務提供商(WASP),如訊通、嗨網、奇錸等廠商;第二類有行動ICP業者,能提供各種財經、娛樂資訊;第三類是行動入口網站,包括系統業者自行建置,還有原有知名入口網站也會切入;第四類即提供小額機制付費系統的業者,包括銀行、或各種軟體系統整合商。


     由於市場發展,未來系統業者在話務量的營收成長將逐年下降,因此如何開創更多加值服務以創造更多營收,成為目前業者積極思考的方向,而透過GPRS時代即將來臨,這些數字都是顯示出行動網路市場商機可期的機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