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的「連8達」

記者/邱翊庭

初次進到聯合報的企業內部入口網站一定都會嚇一跳,這個名為「聯8達」的內部網站,光是名稱就和保守的聯合報形象不同,更遑論活潑鬧的首頁設計,在裡面除了一般必備的公文查詢、公告事項外,還包括會議室預定系統、讓員工抒發心聲的園地,而其中相當特別的則是拍賣的機制,其中有些是公司便宜買進的商品,再以低價賣給員工;而有些根本是員工自己提供的物品進行競標。據了解當初聯合報在推廣網站的同時,還特別向報系內高階主管樂捐物品上網拍賣,進一步炒熱屬於聯合報企業內部入口網站。

這個在千禧年九月中旬上線的員工入口網站,代表聯合報決心E化的決心,透過企業內部網站達到員工內部關係管理之用:像是企業的布告欄,達到無紙化的辦公室;簡化作業流程;雙向的溝通管道;企業社團活動、凝聚員工感情;甚至可以做到出勤管理的功能、員工秘書的貼心服務,也可以將企業教育的內容搬到這個平台之上,達到e-learning的效果。

一般傳統企業在進行E化的同時,一定會受到內部保守勢力的反彈,聯合報也不例外,只是比較幸運地,聯合報有第三代接班人王文杉大力支持,也就是說這個網站是由權力核心直接推動,因此反對者的阻礙相對少了一些,不過還是有些主管從來不使用電腦,因此也無法接收從網站理提供的消息與服務,甚至在看到下屬整天掛在聯8達網站上,認為會荒廢正事,因此還禁止下屬在上班時間上聯8達網站。

除了非網路族的批評外,有些員工對於這個網站內容設計有些微詞,像是網站中雖然有讓員工發表意見的管道,但是,員工在進入網站前必須要有登錄的動作,因此就缺乏刺激員工提出批評的機制。雖然有一些不同的聲音,但無論如何,聯合報在跨入網路事業經營後,發展速度相當快速,而無疑地,這個聯8達將會帶領聯合報進入E化的時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