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內部網路的成功要素

記者/甘百瑩 

近年來對於企業內部網路〔Intranet〕的討論,總是針對Intranet在架設之後可能為企業帶來的各項效益規劃美好的遠景,強調Intranet能夠促進內部溝通、節省管理成本、便利資源整合等種種的優點,然而,一個成功的Intranet並不是將網路建立之後便完成,而是需要長時間的發展和維持,有幾項重點是企業建設內部網路時必須注意的:

第一、成功的Intranet必須具備完整的網路架構,讓員工們能夠快速的找到各項資訊。在寬頻、工作站等設備,以及適當的伺服器和應用軟體方面的投資,都是不可或缺的。此外,Intranet的設計必須包含人性化的概念,便利員工的學習和使用,使用超連結的概念建構網站,並將最新、最重要的資訊明確標示出來。

第二、在網路中所提供的內容,必須經過完整詳細的選擇和設計。企業建置Intranet應有其特殊目的,針對企業目的添加Intranet的內容,而不是囫圇吞棗式地將所有資料全部上網。因為過多的內容其實只是浪費硬碟空間,對於資訊的整合使用並沒有幫助。

第三、網際網路強調網站內容的即時性,Intranet也是一樣。一個資訊過期的網站對於使用者沒有任何吸引力,因此企業應該要確保Intranet提供最新最正確的資訊,並安排專業管理人負責更新網站內容。此外,隨著網路技術和產業環境的改變,企業內部的Intranet系統也應該具有隨時更新調整的彈性。

第四、將Intranet加上適當的防火牆設計,讓員工不論身在何方都可以進入公司的Intranet,並將Intranet的功能加以擴充整合,構成和上下游廠商溝通使用的Extranet,可以有效的降低溝通成本和效率。

最後,企業內部對於Intranet的使用必須具備一致的態度,新科技的引進勢必影響公司本身的管理文化,管理者應調適本身的心態來看待新的溝通方式,接受更明確、更尖銳的員工言論,而員工也應對於新科技在工作效率、反應速度上的要求,加強自身的能力。將Intranet的使用習慣深植在組織成員之中,是使Intranet成功的重要條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