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付費–網路公司生財新趨勢

記者/甘百瑩

隨著全球網路產業泡沫化的趨勢,許多網路業者面臨財務上的困難,由於網路廣告收入無法滿足網路公司龐大的經營開銷,業者不約而同地開始倡導「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推出不同的網路收費機制,以因應網路產業的轉型需求。

網路上的收費服務並非首創,如美國雅虎所提供的電子信箱服務,早在1977年便開始實施收費,使用者若希望加大信箱空間,每年必須付出19.99美元的使用費;而網路上諸多提供資料庫服務的網站,都是以付費方式提供使用者調查數據或資料,日前開站的聯合知識庫(udndata),便是以分級收費的方式滿足不同需求的使用者。

國內在經歷明日報的倒閉事件之後,開始更積極地發展付費的服務,如PC
home
在日前推出三份關於語文學習「有料電子報」,包括「EZ Talk美語時膠」、「和風日語小學館」、和「和風日語高校」,將以往陽春型的純文字電子報,增加完整的語音內容,鼓勵網友付費訂閱。

各大入口網站也開始開始重新評估電子郵件、網路硬碟等免費服務。Openfind即表示即將針對目前的免費郵件系統「Mail2000」推出加值服務,付費使用者可以享用更大容量、高傳輸量等進階功能;PC
Home則是整頓目前提供的網路硬碟和網頁空間兩項服務,付費的使用者可以以繳交年費的方式租用50MG至100MG的網路硬碟,或是一個沒有廣告干擾的個人網頁空間。

網路上的影音娛樂服務也將開始計價。網路電視台web-tv.net即將推出每個月150元的付費收視機制,提供電影、演唱會、戲劇、娛樂、鎖碼等五種頻道的網路直播與隨選視訊節目;音樂網站PlanetMG.com則是以每首歌曲1美元的方式,提供音樂下載,希望以優於MP3的樂曲品質來吸引消費者。此外,目前在網路咖啡廳中十分流行的線上遊戲如「天堂」、「龍族」,使用者必須購買遊戲點數,才能連線進入遊戲。

「使用者付費」這個在實體世界屬於普通常識的概念,在網路的世界裡顯得窒礙難行,該如何訂定合理的收費方式,提高資訊內容及服務的吸引力,養長網友的付費觀念,將會是網路公司在未來生存的重要條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