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讓你更有競爭力

特約撰稿/盧儒

在經濟普遍低靡的一片低氣壓狀態中,許多企業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希望增加效率、降低成本、增加獲利率,網路夢醒後雖然一片低靡,然而卻也未企業注入一股新思維,其中像是知識管理議題便隨著時代潮流而重要性倍增。

其實許多企業已經實行了文件管理,然而其只是知識管理範疇中相當基礎的一個部分,其他像是E-Learning、遠距教學、Learning Space,甚至是顧客關係管理(CRM),這些你想得到的科技話題,都是知識管理的一部分。其目的都是將公司當中這些無形的資產加以有效的管理運用,使得企業運作更加有效率和創意。

說到知識一般來說會直接聯想到的是已經形之於文字的書本或文件,這些書本或文件可以將前人的經驗值紀錄下來流傳不已,然而這樣的記載方式傳遞的只是某一部份的智識罷了,許多真實性、經驗性的過程並無法被完整的紀錄下來,於是另一種無形的知識也必需以其他的方式傳遞下去。不同的知識應該要配合以不同的方式加以管理,才能夠達到是事半功倍的加成效果。

一個企業要實行知識管理必須要先確定的是目標或願景,再針對這樣的目標或願景配合適當的技術,建構企業內部的知識管理系統,並由上而下的進行推動。當然公司內部不只是上位者要實際有這樣的信念,員工及相關推動組織的配套措施也相當的重要,公司內部系統完成只是一小步,等於是一個骨架當中必需填進血肉,而這些血肉就必須由公司員工加以配合才能竟全功,配合的方式包括時常的在系統中分享並貢獻自己的經驗價值,並透過互動機制,時常的參予相關議題討論,這樣的分享及交流過程常能激發出一些意想不到的新知識,對於企業當中創意的發揮及發想相當有助益。

當然這些過程當中也會有許多困難之處,例如信任便是相當重要的關鍵性問題,經驗的分享必須建立在完全的信任基礎之下,這樣的問題在企業中不同部門間尤其難以解決,因為缺乏信任而不願意分享或是因為競爭心態而刻意隱瞞自身知識,都是知識管理過程中的絆腳石,當然必須要讓參予者了解,唯有真正敞開心胸的參予者,才有資格稱為一個真正的知識工作者,也才能對企業真正有所貢獻。

站在這個新世代,產業浪頭起落的速度快的驚人,從起步、成熟到衰落,生命週期越來越短,如何在這樣的世代中保有優勢競爭力,智識管理或許是其中的重要關鍵之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