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垃圾廣告郵件造成台灣社會成本損失

記者/楊舜慧 
整理報導

根據「中華民國網路消費協會之反垃圾郵件行動聯盟」調查,台灣網友平均每天收到8.1封的垃圾郵件,每次清除需要花3至10分鐘。大量垃圾廣告郵件造成台灣社會成本損失!

網消會透過自填式的網路調查,回收10500份問卷,有效問卷共9840份,調查結果發現,72.7%網友認為垃圾郵件的確造成困擾。近九成的網友認為,發送廣告郵件者只需負擔極低的成本,卻造成收信人承受困擾之外,還要負擔撥接、下載、閱讀等金錢與精神上的成本,這是極不公平的現象。此外,網路品質受影響、侵犯使用者的權益等,網友的同意程度也接近滿分,不過,在禁止發送廣告郵件與希望不要再收垃圾郵件的議題上,同意的網友維持在六、七成,沒有意見的網友數相對提高。

網消會建議,政府必須制定廣告郵件管理辦法,設置常態性意見調查機制,協調各網站宣導提醒網路人自身權益,才能維護網路使用人的尊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