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電訊傳播新紀元前的省思

特約撰稿/丁源宏

近日大家不難發現民營固網業者頻頻有所動作,自一二月份東森寬頻新世紀資通(速博)紛紛取得營運執照後,兩家民營固網業者先後在媒體上曝光,以搶得營運前的市場先機。面對民營固網業者的來勢洶洶,國內長期獨占電信事業的中華電信等於面臨環強敵伺,在第三家即將加入的競爭者台灣固網展開營運動作之後,市場勢必成為四家電信業者瓜分市場的局面,未來國內電信業務市場將如何劃分,是否會出現家數過多而需要整合,是否會出現價格的惡性競爭,甚至是電信結合有線電視網路等多元化服務整合議題,不僅將成為四家業者,更是消費者的攸關話題。

除了一般語音及數據通信的技術將步入新紀元外,多元化的服務選擇將陸續提供給消費者,同時四家業者的同時出現,無論是價格上或是所提供的服務,都會有一番激烈的捉對廝殺,但無論如何消費者都是最後的大贏家。但從傳播產業的角度來觀察,固網步上正軌可稱的上是一種革命。雖然目前固網業者標榜的是提供中華電信之外更低廉的語音通信服務,頻寬的增加,亦將可允許更豐沛的傳播內容在其中傳輸。但事實上真能如此麼?有線電視網際網路、語音及數據通信一旦三方匯集整合,政策的決定與法律的及時配合才是攸關消費者權益的最關鍵因素。

根據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范建得指出,傳輸產業牽涉公共利益,某種程度上屬於公共財,政府有責任建立一個獨立的電信監管組織,使市場免於惡性競爭,成為良性的寡占市場。當線路的擁有權(固網業者)具有使用權的同時,其他類別業者(ISP有線電視業者)想從中介入時,勢必將有一番激烈的價格角力,而是否會出現成本轉嫁至消費者身上,導致消費者得比現在付出花費更高的代價,或是頻寬的分配是否合理公平,都有賴政府監督及業者自律,才能達到多贏的局面。

目前台灣的電信、資訊、傳播等業務分別由交通部、新聞局等單位管理,為了因應固網的出現,目前只有行政院決定成立資訊通訊暨傳播委員會,並通過固定通信網路業務管理規則」,以因應固網出現後,各種傳播及通訊整合上所遇到的問題及政策解決。但有學者憂心地認為,未來是否會有財團勢力介入,出現類似過去有線電視業者曾出現過的聯合行為,或變相排擠競爭對手的作為,因此,悲觀派認為政府應堅守中立的立場,讓市場良性競爭,並隨時監督以維護消費者的權益。

無論如何,固網的出現使國家電訊傳播事業邁向新的里程碑,但業界是否能有良好的競爭,政府是否能扮演好監督的角色,都將攸關著未來消費者的權益,並值得大家持續不斷的關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