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唱片工業協會指責Napster侵權導致實體唱片銷售量下滑

記者/張愛晶

在美國聯邦法院宣判著名音樂交換網站Napster侵犯著作權一案敗訴後,原告美國唱片工業協會(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
公布去年雷射CD唱片的銷售量大幅跌落39%,顯示Napster公司的確損害實體唱片的銷售量。

 

Napster
執行長巴瑞(Hank
Barry)
指出,此項指控乃該協會試圖以扭曲數據,支持所謂Napster
對唱片業造成嚴重傷害的論調。巴瑞並辯駁,截至目前為止,尚無任何具可信度的調查,可以證明Napster確實損及實體唱片業的銷售量。

產業觀察專家也表示,唱片公司因產品的利潤不足而削減產量,才是造成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此外,消費者支出疲軟,以及熱門歌曲鎖定的聽眾群過於狹窄等因素,都對唱片的業績造成重大衝擊。

 

上周,Napster提出的2億美元和解案,也遭到各大唱片公司一致拒絕。提案中表示,Napster願意在五年內支付各大唱片公司共1.5億美元的版權費,此外,5,000萬美元則作為獨立音樂商的版權費,以換取Napster會員合法下載歌曲的權利。但唱片業者普遍認為Napster的提案無法充份反映其每年原本近約400億元的產值,因而拒絕接受和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