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雅虎之後來科思也準備購併台灣入口網站

記者/陳玫霖

雅虎在2000年11月宣布合併奇摩站之後,全球前四大的網路公司來科思(Terra
Lycos)也蠢蠢欲動,瞄準台灣、大陸的華人市場,展開購併的行動。

成立於1995年的來科思兩年前在美國網路市場的排名仍在10名之外,但近年來因為善用購併、聯盟、以多品牌策略建構網路事業版圖,目前已躍升為全球第四大網路集團、第二大入口網站。雖然較晚進入亞洲版圖,但在1999年12月起的短短一年內,來科思卻已在亞洲九個地區設了十個網站。去年進來台灣時也曾與奇摩洽談購併,雖然最後功虧一簣,但現在仍積極的與台灣和大陸的入口網站洽談中。

對於不同競爭者的優勢,來科思亞洲台灣分公司(Lycos
Asia Taiwan
)總經理鐘琴指出,他們與傾向「中控式」的雅虎不同的是,他們認為當地人最瞭解當地的市場條件與趨勢,因此不論是與加拿大貝爾公司合資的來科思加拿大、與住友商社子公司合資的來科思日本、與博得曼Bertleman合資的來科思德國、與新加坡電信合資的來科思新加坡,都是讓持一半股權的當地伙伴主導事宜。而正因為透過這種購併、聯盟的方式,來科思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成為加拿大、德國、韓國的第一大網路公司。

雖然較晚進入亞洲市場,但來科思想要後來居上的企圖心,值得讓我們對她的日後的表現有所期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