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訊入口網站將成為企業電子化應用的主流

記者/張瓊文

企業資訊入口網站﹙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
EIP﹚在未來兩年內將可望成為企業一項相當普及的電子化應用,Summit
Strategies即預估整個企業資訊入口網站市場將呈巨幅的成長,資訊入口網站的市場至2003年將達到140億美元的規模。Gartner
Group則是預測至2003年時將會有60%的財星500大公司會導入企業資訊入門網站的相關應用;而Meta
Group在去年四月的調查結果也指出,將有高達85%的受訪企業在未來五年內預計建置企業資訊入口網站。



企業入口網站根據Merrill
Lynch的定義,即是指「促使企業得以靈活運用企業內、外部所儲存的資訊,並且提供使用者一個單一的管道去個人化其所需的資訊、以進行更精確決策的一項企業應用,是增加企業競爭力的一項有力工具。」換句話說,企業入口網站即是企業用以提供使用者擷取﹙access﹚企業整體資源與系統的一個單一的、奠基於網路架構下的入口點。



而事實上,我們並不應該將企業資訊入口網站僅視為是一項產品或是工具,而是應該體認其在管理上所具有的策略性意義。企業資訊入口網站能夠協助企業整合使用者所需的結構性與非結構性資料,將這些彙整過的資訊在兼顧網管安全和保密性的前提下,迅速、即時並準確地在使用者間傳遞,增加企業運作與應變的效率。尤其是在當前企業內部資訊內容龐雜,且不少企業都有人員流動頻繁的情況下,對於知識管理的需求日益浮現;再加上企業間購併的風潮不斷,因此如何將各公司的資訊加以整合也變成一項相當重要的課題;又加上未來企業所面臨的生存與競爭環境相當地嚴峻且瞬息萬變,因此管理者除須體認到企業欲成功經營所必須因應的大環境課題之外,更必須善用各項應用工具以利策略的執行與落實。



而企業資訊入口網站不但能夠提供企業與其內部員工,以及外部顧客、供應商和聯盟夥伴間溝通互動的迅速、直接的管道,更能夠提供管理者制定決策的相關支援,甚至還能夠促進交易的實現,因此在當前已受到許多強調知識分享的企業的矚目與採用。各大公司資訊內容過多且複雜,人員流動率的居高不下,因此對於知識管理議題日漸重視,利用企業入口網站,將公司各部門各員工的工作內容及研究成果發表在網站中可以累積公司的智慧資產,更可以達到知識擴散與分享的目的。




在現階段講求電子化與網路化的企業應用發展態勢下,大多數的企業皆已經體認到若不善用科技與網路,便可能會失去在核心競爭能力上的相對優勢。但是對大多數的企業主與管理者而言,目前廣受稱頌的電子化企業應用工具實在是目不暇給,並不容易決定該由何處進行電子化的動作。在此建議企業管理者不妨由建置企業資訊入口網站著手,其初步可作為企業對內、對外的溝通管道,再者可累積珍貴的企業知識資產,算是一項具有相當顯著效益的應用,加上其對於組織的衝擊影響相對而言亦較小,因此頗值得企業高層管理者慎重地加以評估建置的可能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