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加入世貿組織,中國政府授權新浪網與搜狐網發行線上新聞!

記者/黃慧雯

為了因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可能面對的挑戰,對於網際網路言論一向嚴謹的中國政府也逐漸開放其限制的尺度。日前,明文規定凡是中國境內的網站,都必須取得政府授權方能以發佈線上新聞。而新浪網搜狐網是目前唯一取得執照的兩家入口網站。

事實上,僅有新浪網與搜狐網幸運地在這波開放浪潮中拔得頭籌,不僅奠定既有的領導地位,期望對於兩家股價攀高亦有所助益。去年度,Nasdaq各股表現就像是搭坐雲霄飛車般,亦高亦低。而兩家公司當然也不能倖免。去年Nasdaq封關前,新浪網以美金3塊錢收盤;最高點曾經高達美金58元。而搜狐網部分,以美金1塊錢作收,最高點曾經高達美金13元。

由於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前,必須經歷許多的考驗,中國政府為了表示其加入的世貿的用心與積極態度,不得不逐一開放既有的市場與限制。在網際網路方面,由於言論散佈快速情形下,雖不能完全開放,但也顯現出中國政府的誠意,而得以允許新浪網與搜狐網發行線上新聞。期望加入世貿後,中國網路言論能夠掀起更多元化的面貌,加速帶動電子商務的發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