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薯藤將推出有機式複合搜尋

記者/林怡萱

台灣自行開發搜尋服務的入口網站蕃薯藤,於本月19日宣佈和美國網路搜尋技術業者Google合作,在蕃薯藤原有的目錄導覽功能之外結合全文檢索技術,推出複合式的搜尋系統,將來使用者只要輸入關鍵字,不僅可以找到已經分類好的相關網站,內容中有此關鍵字的文章也會出現。

蕃薯藤副總經理蕭景燈指出,目錄導覽和全文檢索服務是未來兩大趨勢,蕃薯藤自行開發目錄導覽技術已有七年的時間,再結合Google龐大的後端資料庫和檢索運算機制,推出「有機複合式搜尋」。第一階段,Google將提供4000萬筆簡繁體中文網頁資料和13.2億筆全球網頁資料及華文網頁全文檢索技術,與蕃薯藤的目錄導覽服務結合,將使搜尋的資料量及速度提升。另外,Google也將運用蕃薯藤華文網頁的技術,協助其處理華文網路的雙子元網址,且彌補Google在中文辭庫方面的不足,未來使用者可以輸入單一關鍵字並選擇分類目錄,就可以找到該關鍵字的所有相關網站和資訊。

除了在搜尋技術上的合作,雙方也將共同開發WAP和PDA平台,並共同開發中國大陸市場,不過蕭景燈表示,這些計畫尚未確定,時程也並不十分清楚,執行的狀況基本上仍會依大環境的變化而有所更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