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潛力無窮,歐洲成為競逐戰場

特約撰稿/林龍生

隨著全球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網路流量不斷快速增加,對於網路數位資料中心與主機代管等服務的需求也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不過在業界一致看好市場前景之下,為數不少的業者也正摩拳擦掌地要進入市場,國際性公司、在地電信業者、以及專業服務提供者各以不同的訴求吸引客戶的青睞。最近在歐洲陸陸續續有許多業者加入競爭,幾乎可說是相關業者全部到齊了。

就在這個月初,Global Crossing剛在英國倫敦設立新的資料中心,並且計畫在年底之前在巴黎、阿姆斯特丹、慕尼黑、法蘭克福等地也成立資料中心。由於網際網路相關應用的不斷普及,包括網站主機代管、電子郵件傳遞、以及電子商務應用等服務引發的co-location需求大增,多數業者除了大量擴充設備容量之外,也設法將資料中心的設立地點儘量接近網際網路骨幹,以容納倍增的流量。這也使得位居歐洲網路骨幹集中地的倫敦Docklands取代紐約,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網路主機與骨幹網路中心。

當然,其他業者也不是省油的燈,國際性企業如KPNQwestLevel 3 CommunicationsPSInetUUNet和區域性業者也都投入容量與頻寬的競賽。像KPNQwest就計畫在年底前將其設備容量倍增,幾乎每個資料中心也都在建構光纖網路;根據業界估計,到2002年歐洲的光纖網路會是現在的三倍多。目前來說,歐洲使用資料中心的客戶以ISPASP業者為主,除了能夠大幅節省連線成本以外,資料中心提供的網路管理、安全防護等專業服務也是重要的行銷訴求。而對於區域性業者像IXEurope,則強調連接到多個骨幹網路提供者、也容許多種廠牌的設備並存,以提供客戶選擇供應商的自由。

目前資料中心與主機代管業務在歐洲和全球幾乎都一片看好,但是競爭預期將越來越激烈,價格也將大幅降低。以往靠頻寬與容量賺錢的商業模式也會逐漸消失,提供邊際效益較高的網管、防毒、安全等服務將是有志經營資料中心的業者生財之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