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網站也感受到失業風潮

記者/楊舜慧

根據主計處日前公布的資料顯示,國內10月份失業率已經高達3.19%,刷新15年以來的紀錄,人力媒合網站也感受到這股失業風潮,流量頻頻創新高。不少業者私下都表示,失業率向上攀升,年底轉職熱潮又將開始,市場將出現供需不平衡的情形。

104人力銀行的資料庫中顯示,9月份登錄求職者的數目是7萬2千筆,10月份登錄求職者則是6萬4千筆,104人力銀行求職服務部經理游偉誌表示,其中有五成以上的求職者至少已經失業超過一個月以上,目前仍在待業中。
游偉誌表示,目前政經情勢不明,部分公司紛紛傳出裁員,造成上班族人心惶惶,有工作者也不敢輕忽,上星期到104人力銀行留下資料的求職人數就呈直線上升,這星期又恢復正常,市場顯得非常混亂。不但待業者想要找工作,在職者也想要換工作。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有五成以上的上班族正在考慮換工作,有四成二的上班族表示如果有好機會會考慮換工作,在想要換工作的項目當中,仍以高科技業最受青睞,有三成三的上班族以高科技為首要考量,業者表示,失業率升高,年底轉職熱潮又將開始,將使就業市場出現供需不平衡的情形。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楊基寬表示,依照過往,多數人都希望領完年終獎金再換工作,年底都是人力市場的「淡季」,但是事實上並非如此,求職者人數並沒有明顯下降。
楊基寬則提醒,會到人力網站登錄的求職者都是會使用電腦者,但多數中高齡失業者不會使用電腦,不但在就業市場中被排拒在外,在人力媒合服務數位化之後,也相對喪失許多機會。為了讓不會使用電腦者也能上網找工作,104人力銀行、1111人力銀行紛紛設立電話專線。楊基寬表示,自從設立專線之後,電話從沒有停過,每天都有上百通的詢問電話。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