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咖啡熱潮背後的社會文化省思

記者/趙培華

隨著近來一波波以高額獎金為號召的網路遊戲競賽開打,線上遊戲的熱潮達到高峰,由於線上遊戲需要足夠的頻寬與速度才能玩得盡興,所以比起家中電話撥接上網,專線或寬頻上網的網路咖啡店可能較符合這方面的需求,因此這股遊戲熱潮也連帶地使得本來曾一度式微的網路咖啡店市場又開始熱絡起來,並紛紛推出相關服務。像是華彩去年與漫畫王中環集團合資成立的「戰略高手」通路,便是以線上遊戲為主要切入點;而數位聯合電信也在上個月底宣佈,採取「連橫」的攻勢,結合線上遊戲軟體供應商、網路咖啡業者,搭配專線經銷、撥接月付、主機代管服務、及三方拆帳的收費機制,進攻此一市場。

網路咖啡屋的興起,讓很多青少年又多了一項休閒娛樂場所的選擇,加上其收費並不昂貴,通常又提供冷氣、飲料零食等服務,更使其近來成為e世代休閒消費的新寵兒,而網咖的普及與盛行的確帶來很多便利與好處,例如對於家中沒有電腦或不能撥接上網的人,網咖提供他們一個接近網路的機會,也讓觀光客可以輕鬆地上網收發電子郵件,免除攜帶筆記型電腦的不便,及每到一處都得重新設定的麻煩,總之,網咖對於整個社會使用網路的風氣提升有著一定的正面作用。

但是,網咖也因為網路的一些特性,如虛擬社群的匿名性、無遠弗屆的便利性等,而衍生了很多社會問題與法律上的漏洞,這從最近的一些社會新聞中就可以得到證明。未成年少年深夜逗留網咖的問題,就隨著最近幾項大規模的春風專案掃蕩的結果而浮上台面,因為很多網咖都標榜廿四小時全天候營業,所以半夜十二點後,仍吸引許多未成年少年逗留店內,因而觸犯社維法。另外,由於現在很多網咖都提供線上遊戲的服務,也使得有些不肖業者名為經營網路咖啡,其實是變相經營賭博電玩,電腦提供梭哈、麻將、超八水果盤等各式賭博電玩軟體供人賭博,如遇警方臨檢,吧台人員立即按遙控器,電腦上的螢幕即立刻變為電動遊戲的畫面,增加警方取締的困難。

而且,去過網咖的人都知道,網咖的空間是非常隱密,且具有個人性的,正因為如此,店家並無法去知道或監控每位顧客來此上網的目的或行為,加上網咖業者也通常不會去登記何人何時使用這台電腦,更使得網咖成為網路犯罪的溫床,像是最近發生的國小老師經營兒童色情網站的案子,其主嫌就是利用台南縣市的網路咖啡廳或網路漫畫小說店來執行其貼圖上網的工作,增加警方追蹤調查的困難。而且,網咖的隱密也使得青少年容易利用來接觸色情網站,並且可以避開家人、師長的監督,使得不良網路文化輕易蔓延,幾乎沒有「防火牆」的防範。

雖然網咖引發了不少的社會與青少年問題,但這都是一些外在因素(如:法律不周全、警方執法不力、業者自律不夠等等)所引起的,以網咖的本質來說,其實只是提供資訊及娛樂方面的服務,並且還可以提升全民上網的風氣,例如,最近高雄網咖業者正擬成立高雄市網際網路發展協會,並提出十項自律條款,而其中的配合學校機關課後輔助教學、促進全國科技升級、提供常態銀髮族免費上網時段等守則都是很有正面意義的,因此,只要相關法律與公權力措施搭配得當的話,提供服務的網咖又何罪之有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