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產業e化問題多

記者/周湘雯

70年代倡導的提高生產力,到80年代宣揚的企業再造,再到目前最熱門的企業e化,一直是廠商注目並發燒討論的話題。而電子交易市集所隱含的商機,也的確為傳統企業注入一股活力之泉,從精業投資奇摩站這個例子來看,似乎有越來越多傳統型的企業未來將倚賴網路或轉投資相關產業進行轉型,以更符合市場競爭力的方式再造事業高峰。然而,天底下到底沒有白吃的午餐,企業e化固然能替廠商帶來實質利益,但投注在網際網路上的資源以及其牽涉的廣度卻是前所未見。文中,筆者將由企業內部、外部、以及環境這三種角度去探究傳統產業在進行e化時所可能遭遇的問題。

從企業內部的角度來看,面臨最大的困擾或許是企業內部缺乏轉型的認知,我們不難發現其實有許多傳統型的企業僅是為了e化而e化,或存在著不得不為的無奈,在其e化作法上仍跳脫不出舊有包袱,走的依舊是傳統企業的老路,無法透過新科技有效將整個企業流程轉型。再者,許多傳統產業的企業主無法深切體認e化工程的龐雜性,除了大筆大筆的金錢需無止盡的砸入外,建構在網際網路上的基礎建設,像是企業資源規劃(ERP)、客戶關係管理(CRM)等也都是難打的硬戰。

然而,傳統型的企業e化還不單只是網路上的金錢遊戲而已。從企業外部的面向去觀察,便不難發現e化企業需付注心力與上下游廠商維持平衡關係,像是協助上下游廠商e化以便進行交易,或是將整個供給體系整合、解決平台之間相容問題等,都會是一段艱辛而漫長的路程。而有學者更從企業與客戶彼此間關係加以探討,指出傳統型企業在發展電子商務後,長期將可能導致客戶凌駕於企業之上,並從產業價值鍊中取得較大的財富,若此項論述成真,無疑使得傳統企業在未來面臨相當大的挑戰。

而使得企業主頭疼的還不限於此,除了企業內部及外部所陷入的兩難外,系統標準以及文件格式等外在環境改變的速度亦讓人不敢恭維。再加上市場飽和及傳統型企業走向成熟期等重重困難,的確讓企業投入的心力是否能夠回收這個問題劃下一大問號。

雖然說企業e化已是一股擋不住的潮流,但在利用科技進行企業轉型的同時,企業主也必須有經歷陣痛期的體認,而不是單純為e化而e化,否則將造成相當龐大的資源浪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