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內在美—B2E企業入口網站

記者/任永貞

Jupiter Communications的調查指出,西元2005年時全美B2B市場的總產值將超過6兆美元。目前市場上有許多所謂的EC公司成立,傳統企業也爭相進行企業E化工作,深怕自己將被網路時代所淘汰。在這波企業E化的熱潮中,企業紛紛看好B2B市場發展的潛力,然而,企業內部的電子化是前進B2B市場的前哨站。所謂的B2E網站(企業對員工,business
to employee)就整合了企業內部運作相關的知識與工具,並以達到滿足企業內外及員工的需求為目標。

儘管B2E不如B2B、B2C看起來可以為企業帶來立即的收入,但卻可以充實企業的內在美,替公司累積智慧財,企業流程整合後也將為E化企業節省龐大的費用。據報導指出,今年以來,甲骨文公司靠著整合資料中心與統一內部網路進入途徑等技術與流程改造,成功的節省了十億美元的支出。B2E企業入口網站除了提供員工個人化的服務工具,如e-mail、行事曆等,更進一步在企業網站上提供人力資源管理、員工訓練、知識管理;再者,提供企業運作相關的採購、供應鏈管理、研發及客戶服務等。最後企業入口網站更向上擴展,與企業外的客戶及產業界連結,提供較廣泛的產業服務。

企業成功的根本來自於全體員工的努力與智慧,思科(Cisco)總裁錢伯斯曾說:「網路科技帶給人們最大的報酬就是線上學習(e-Learning)。」具有教育訓練功能的B2E網站,在知識經濟時代中將扮演企業內部的知識網,進行各種教育訓練,企業資料的查詢也將變得更加簡便與系統化,甚至可以結合外部的線上學習課程,讓員工不斷進修,累積企業永續經營的競爭力。

另一方面,長久以來一直被忽略的企業內部公共關係的建立,也可以透過B2E企業入口網站來進行。例如,企業內部刊物可以透過電子報形式發行,除了節省人力與金錢外,更可以快速的公布企業最新訊息。利用網際網路的及時性與互動性,也可以讓公司員工與主管、員工之間進行有效的溝通,過去由上而下的經營管理模式也可能因此改變,形成企業內部對等溝通的機制,進一步提升員工對企業組織的認同感與向心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