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政府時代-美國又跨進一步

記者/陳志昌

美國政府近日啟用了一個專門提供民眾查詢聯邦或地方政府相關網頁的入口網站First Gov。使用這個入口網站,民眾將可查詢到超過2,
000個相關的政府網頁。而美國設立這個入口網站正象徵政府e化不可擋的趨勢。

雖然美國設立各政府單位的入口網站是希望民眾不用出們就可以辦妥諸如繳內罰款、查詢帳單,甚至是報稅的手續,不過目前為止,該入口網站只是一個幫助民眾方便找到各政府網頁的指南而已,尚不能提供各項諸如線上購買國債的服務。也就就是說這個網站只提供連結到各級政府單位的功能,民眾如果想要報稅或者是購買國債諸如此類的服務就必須到鏈結到各個相關的政府單位去。

而在政府各級單位都相繼將服務與資訊上網之際,根據General Accounting Offfice的報告指出,在其所調查的65個聯邦網站中只有3%的網站符合聯邦貿易委員會所制定的網路四項保護隱私權的標準,這嚴重顯示出政府網站的安全性問題。而距美國總統柯林頓宣佈要設立這個網站到啟用為止也不過是短短的86天,而以科技之島自許的台灣要花多久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