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政府指日可待?!

記者/陳詩蘋

網路的發展帶動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今年四月份我們人民用選票選擇了自己的執政者,然而不論從中央到地方,各個層級的政府體質也正一步一步的在改變。正如同網路改變了零售商和顧客之間的關係,Forrester Research有新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聯邦、州、地方政府也逐漸向E化邁進。我們不妨試著從國外發展的歷程來反觀國內的規劃方式,或許可以為我們帶來一點啟發。

Forrester的分析師Jeremy Sharrard分析,民眾對於行政效率的速度和方便性有愈來愈多的需求,雖然有某些人士巳經關心到隱私的問題和因為便利性所要付出的代價,但仍有許多人認為E政府是有價值的,而且急需這些網路的服務。這份報告預估即使各級政府之間有財政上的爭議和官僚本身的惰性,但在西元2006年,政府仍可以從網路上得到佔總數15%,也就是相當於美金六千零二十億的稅或是收入。

E政府的採用將會歷經三個階段,分別是實驗、整合和獨立創造的階段。第一個實驗的階段將花費將近兩年的時間,一直到西元2002年,聯邦、州、地方政府要使用低風險性、明確界定的方式網路化。第二個階段為2002年到2005,此時公民們巳經將電子商務視為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份,這些網路上的商業和其沿伸出來的問題,將會突顯政府如何處理隱私的問題和各部門之間如何協調。因為必須去找出去結合法治系統和這種付款和授權服務的方式,Forrester預估政府的部署將會有些緩慢。最後一個獨立發展的階段,發生在2005年,法律命令將會迫使政府重新整合,各個政府和立法者也將會發現一些政府部門功能重疊的現象,因此需要重新整合。估計在發展完成之後,2006年政府會在線上有一萬四千種的服務,也會提供許多文件、報告供業界或是民眾來使用。

在聯邦政府方面,有一個入口網站,名為Firstgov.gov,使得政府和民眾之間的訊息傳輸更快速。州政府也有大幅度的動作,如北卡羅來納州和Andersen ConsultingYahoo!合作建立一個入口網站North Carolina @ Your Service,提供其居民在線上註冊車子、商業執照和環境許可。在進行網路化的過程中,美國各大城市的速度也不太一樣,以紐約、芝加哥和洛杉磯來說,紐約可以說是領先的。NYC.gov當中刊登了城市的新聞、民眾可以付停車費、一些稅款和填寫抱怨的單子。芝加哥的網站City of Chicago Homepage也提供差不多的服務。但洛杉磯的網站則就根本缺乏互動性,雖然在今年三月份,它就宣示要建立E政府的決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