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界的網路品牌思維

記者/陳詩蘋

網際網路雖說是跨國界的互聯網絡,但由於各國國情、文化、語言等差異,即使是世界諸如Yahoo!eBayAmazon等知名品牌,雖巳擁有全球的知名度,也不得不仔細的考量、評估才敢踏出國際化的腳步。本篇筆者想試著以跨國經營電子商務為背景,來探討應該採用何種品牌策略才能以在本國原有的品牌優勢,前進全世界。

現在流行「知識經濟」一詞,然而知識經濟的真正內涵是經濟的馬達不再是有形的資本,諸如機器、道路、設備,而在於無形的資本,諸如知識、技能、專利和品牌。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即表示,在知識經濟中,品牌比以往更重要,宏碁最大的資產就是品牌,因為品牌本身就是IP(智慧資產),而知識經濟中,複製幾乎不用錢,加上贏者通吃、可以選擇的項目太多,因此客戶往往只好直接選擇可以信賴的品牌。他相信以後Acer可以在品牌上創造更多價值;像台積電也是品牌,只是偏B2B,而Acer就比較偏B2C品牌。因此考量到宏碁的轉型以及知識經濟的來臨,,宏碁集團改稱為「Acer集團」,而且集團下所有產品的第一品牌就是叫Acer。身為國內少數有國際品牌形象的宏碁,到底品牌價值多少錢?施振榮表示,一九九四年泛美鑑價公司曾經估計,宏碁品牌的價值就值新台幣四十八億元,之後即未再請鑑價公司估價,但相信一定值更高價位。

另外我們也要考慮,語言是在建立網路全球化品牌的另一個障礙,當你想在當地打響網站的名號時,應該用英文還是將站名譯為當地語言?「網路品牌法則」一書的作者Ries認為,這兩種策略都會成功,主要是看你提供的是哪種商品和服務。如果是高科技產品和服務,或是高級商品買賣,用單一語言的策略比較容易成功,例如思科(Cisco.com)就是。但如果是訴求比較偏向主流市場的網站,多語言的策略會比較好,如Yahoo! en Español

對準蘊藏龐大商機的華文市場,華文網域即將開放,屆時想分食這塊大餅的歐美國家必定為了中文的品牌名稱又要再傷一次腦筋;同樣的,又如何面對其他國家多語言化的網域名稱呢?網路沒有實體的店面、招牌,只有先靠響亮、好記的名號招來顧客,然後才能用產品、服務滿足他們。因此如何在每週5000個新網站的網海中,脫穎而出,甚而征服全球的市場,先想個好名字再說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