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電子書強滾滾,大陸市場不落人後

記者/丁源宏

美國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電子書“Riding the Bullet”試閱版在今年三月造成下載熱潮,電子書在歐美市場儼然已蓄勢待發,反觀亞洲華人地區的電子書發展,雖然發展速度不若歐美蓬勃,但也悄悄地進行之中,除了台灣地區已有代表資深出版背景的遠流出版社、ISP背景的Seednet網路出身的博客來網路書店華文網等業者有所動作之外,中國大陸地區也出現許多相關業者,包括了e書時空博庫網卓馬網上海時空等,不論是在提供出版內容技術上等等,也小有規模。本篇便將針對中國大陸的相關業者作簡單介紹,並研議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

華文書的市場中,隨著政治意識型態的逐漸解禁,兩岸常見到互譯的出版品在對方的市場中出現,並常獲得一定程度的迴響,這可能是兩岸三地中文讀者的文化與閱讀習慣差異不大使然。因此,許多出版業者看準華文書的這塊市場大餅,開始思索將兩市場整合的可能。電子書可謂為出版品整合的捷徑之一,目前中文繁簡字體已可透過程式進行互轉,一書兩賣將變得更輕而易舉。台灣地區於八月底甫開幕的華文網電子書店,由華彩軟體集團投資聯合台港兩地48家出版業者集結推出,將以網路書店電子書版權交易作為網站的三大服務項目,將推動繁簡字體雙管齊下,意欲搶佔華文電子書市場﹔而在中國大陸方面,目前較具知名度的有e書時空博庫網卓馬網上海時空等等。e書時空已饒有規模,以免費下載的電子書為號召,以免費內容打開市場興趣,除了提供簡繁兩種字體之外,類目也相當詳細,並且是以自行研發的閱讀軟體供讀者下載使用。圖書類目包括了現代文學古典名著、世界文學、武俠科幻、言情小說、經濟管理、電腦教學、歷史宗教、漫畫幽默等達20種。更特別的是,e書時空還開放讀者自行投稿發表的空間,讓讀者可以直接扮演創作人,在網路上發表個人的電子書創作。

此外,博庫網也是中國大陸地區頗負盛名的電子書業者,採取會員收費的制度,會員可以透過該網站以較平面書籍低廉的價格購買到電子書,軟體亦為自行研發,網站除了有多達29種的圖書分類外,還可以選擇閱讀圖形檔或是以JAVA格式在線上閱讀,當然,也包括了可以免費下載的試閱。博庫網不僅提供電子書,也提供許多加值服務,包括書摘、書評、專欄、圖書交換、討論區(沙龍)等等。

上海時空與卓馬網也是另外兩家專營電子書的業者,上海時空除了提供電子讀物、電子書下載服務之外,最近更推出了電子書閱讀軟體「金博覽」,獲得大陸當地媒體的關注。而卓馬網也是線上電子書閱讀或下載平台的專業提供者,最近更在上海舉辦了「網上版稅研討會」,企圖喚起市場大眾對於電子出版品的版權與版稅分配的關注,故在推動電子書事業上亦不遺餘力。

海峽兩岸的華文讀者市場廣大,電子書的閱讀介面也越來越多元,內容提供者也正在努力當中,華文由於筆劃較歐美字母複雜,閱讀介面的解析度必須加以提昇,才不致使讀者感到不適。雖然兩岸各自有業者進行閱讀介面的研發,但更重要的是內容的整合與轉換,版權與版稅的問題也待解決,希冀待問題解決後,華文出版品的市場能互通有無,率先達到統一的境界,屆時這塊市場大餅勢必競爭將更形激烈,最大的受惠者就是咱們讀者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