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公司的國際化營運之路

特約撰稿/林龍生

網際網路似乎一開始就是一個全球性、國際性的市場,它消彌了國與國的界線,讓即使只有芝麻綠豆大的公司也能拓展業務到全世界各角落。網路科技的進展,使消費者得以不受時間、地點、國別的限制,方便的買到需要的商品或服務。儘管網路的特性使得網路公司的國際化營運看來必然而順利,實際跨國營運卻仍然面臨許多問題,值得有志於此的經營者留意。

網路業者投入跨國營運之前,審慎的認識當地營運條件應該是必要的功課。如果是以電子商務領域B2BB2C等為主,對當地的既有競爭狀況、關鍵成功因素、或相關物流配送的情形,都必須加以瞭解。對ISPICP、或從事Infrastructure等業務的業者來說,既有電訊網路提供者是否開放、當地新聞或媒體事業的內容管制標準等產業與法規因素,更是不能輕忽的重點。

另一方面,跨國營運的管理也是成敗的要素。如何給予當地營運單位適當的授權與控制,怎樣解決各地語音與資料通訊的問題等等,不但牽涉既有企業的文化與流程,也常常是網路公司面對多樣變動環境必經的挑戰。再者,雖然網路已經形成特有的文化與工作型態,跨國營運仍要面對來自不同文化語言背景的員工,如何共同合作的問題。開放的心胸與態度,可能是營運主管必須具備的特質。

當然,在國際化的過程中,網路公司也可能發現新的商機。例如現在大多數具備跨國營運能力的公司,網站上的內容大部分都是以英文表達,但是世界上仍有許多人對英文所知不多。線上自動翻譯軟體雖然可以用來解決這個問題,不過其錯誤率仍然很高、在產業專業用語的翻譯上也不夠深入,因此相關的顧問咨詢服務市場可以預期將有所成長,有這些經驗的公司或許能夠另外開發新的服務項目呢。

在不斷成長的網際網路世界中,跨國營運似乎是每個經營者的夢想;但也因為如此,國際化之路更是充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競爭者,一路上的崎嶇只怕多過平順。聰明的經營者應該衡量自身的優劣勢,審慎計畫、謀定而後動,才不會被自己的野心吞噬。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