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電子書的發展與國內經營電子書的網站

記者/陳志昌

隨著網路漸趨普及與數位技術的推廣,似乎實體世界中所有的東西都可以在數位化後以多彩、多樣的方式呈現眼前。隨著虛擬書店的出現,消費者只需一彈指便可安穩家中坐待書的到來。但這似乎E化的不夠徹底,讀者可以想像在未來印刷書籍大量的減少,隨之而來的是電子書的漸趨普及嗎?所謂的電子書就是由數位化的形式將文字內容呈現於電子媒介上,如電腦或PDA等。電子書有著印刷書所沒有的優點,如所佔的空間減少、價格較印刷書便宜、可以只選購部分章節、環保及具有豐富的呈現方式,如聲音或影像等。電子書目前的發展正如火如荼的展開,對於將來可能會影響人們生活型態的「電子書」,以下將從電子書的軟硬體發展與目前國內業者的經營模式為讀者作介紹。

在數位世界中,格式與標準的統一有利於資訊的傳佈與發展。去年底一項由OEB所發表的Open
E-book Publication Structure規定了電子書的標準格式與印刷品在轉換成電子形式時所應遵守的規則。電子書在某一種程度上為傳統印刷品的親戚,因此在閱讀的介面上就必須設計的與人們的閱讀習慣相似。目前在電子書的瀏覽界介面有Acrobat
Reader
Glassbook微軟的Microsoft
Reader或是由國人自行研發的諾亞方舟閱讀程式。這些閱讀程式都提供了翻頁、標記、字體大小改變,或是搜尋文字的功能,基本上這些閱讀軟體的設計方向是為了複製實體世界中閱讀的經驗與感覺。除了在電腦閱讀外,是否可像傳統書籍般攜帶方便是電子書發展的趨勢,不久前才由Nuvomedia推出的攜帶式電子書產品,其特點是具有加註與眉批的功能,並可透過關鍵字查詢文章的內容,重要的是其記憶容量大約可儲存16,
000頁的文字與影像檔,同時並具備有聲書的功能。想不到吧,在未來,書不只是書可能還是一本會說話的書呢。

隨這99年美國作家Childers以電子書格式出版的小說不錯的市場反應看來,似乎隱約透露著電子書普及與發展的未來性,不過儘管如此,仍有分析家以為以目前電子書不夠友善的程度來看,要普及與改變人們的閱讀習慣仍有一段路要走。儘管如此國內與國外的廠商卻看好電子書的前景與市場。如媒體巨人時代華納今年五月時宣佈將與Peanut
Press
SoftbookRocket eBook共同合作出版電子書,並宣佈其旗下的暢銷作家將來可能不再使用傳統的方式出版作品。而目前就國內而言,定位於於經營電子書的有華文網華文電子書Seednet電子書網站等網站。就這些網站的經營模式看來,在市場未成熟與成形前期目前的經營重點仍是放置在實體書籍的販賣上。華文電子書基本上是一個仲介平台,它與多家出版商合作將書籍電子化供人下載收費,同時又是線上的出版商,提供創作者在線上發表與出版作品的機會,而且只要是會員均可享受個人電子化書櫃、傳閱功能與出版的功能。Seednet的電子書網站將自己定位為電子書的虛擬超商,負責規畫及洽談版權,並提供平台與收費機制以提供消費者下載服務。

而除了收費的電子書網站外,網路上亦有一些標榜不收費的網站,如明日書城或者是智慧網所成立純粹以廣告為收入來源的Info520.com教育性電子書網站。不過通常這樣的網站其電子書種類與內容都較少。當然在使用者付費的前提下,消費者想要一覽新書的究竟,花點銀子是免不了的。縱然電子書的發展可以減少廠商的庫存與舖貨的成本,但是mp3.com的例子像陰影般使廠商疑慮。同時消費者的閱讀習慣與使用者付費觀念未隨之調整前,廠商大舉投入電子書市場更有可能血本無歸。但如果上述問題可以解決,筆者想像,未來或許再也看不到每天背著像保險櫃一樣重的書包上學的小學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