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網路新世界的寬頻科技

特約撰稿/林龍生

網際網路的技術發展一日千里,依照美國貝爾實驗室的估計,五年內全球通訊網就會像人體神經網絡一樣佈滿各地,而網路頻寬的指數成長正是使這個夢想成真的動力之一。不斷成熟的寬頻技術,隨著應用環境的陸續增加,將為網路商務的經營者帶來嶄新的機會與挑戰。

目前寬頻網際網路的技術,仍然呈現多家競逐的情況。例如在有線網路的領域中,以有線電視系統為平台的Cable Modem解決方案,和電信業者主推的DSL(數位訂戶服務線路),就是現今應用最普及的寬頻科技。根據IDC的預估,目前全美國三千六百萬上網人口中,只有大概三十萬人使用ADSL,到2002年則會成長到五百四十萬人。利用有線電視網路上網的用戶似乎推展較快,截至1999年底,美國有一百三十五萬人使用Cable Modem上網,到2002年估計會成長到六百五十萬戶。雖然兩者都可以提供較現有撥接上網更大的網路頻寬,但是在符合雙向通訊的條件上,目前在國內上行使用電話回傳、下行採用有線電視網路傳送的有線電視上網服務,則仍有待系統業者努力提昇雙向網路品質,才能實現全雙向的寬頻服務。另一方面,在無線寬頻的傳輸科技上,應用在如PDA、筆記型電腦、行動電話等無線通訊產品的第三代行動通訊技術、W-CDMA等,也可能改變只有在家或辦公室才能寬頻上網的現況。

除了對現有市場上已經出現的寬頻技術必須加以瞭解之外,如何掌握寬頻科技可能的發展方向也是實務上的重要議題。例如光纖相關技術的進步,使得光纖頻寬容量大約每九個月成長一倍,比半導體產業著名的莫爾定律還快。微電機系統(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與高容量光交換技術的發展,也使得下一代寬頻網路光纖化之後,頻寬與傳輸能量更將倍數成長。審慎分析科技進步的可能影響,顯然是經營者不可或缺的功課。

在快速變化的寬頻科技演進中,如何選擇適當的時機、推出符合未來趨勢的產品或服務,確實並不容易。掌握技術採用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合宜地搭配消費者對寬頻科技的應用需求,或許是在十倍速技術洪流中的生存之道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