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賣車新利器

記者/吳芬滿

1998通用汽車因台灣主要經銷體系發生財務危機,採取直接透過網際網路這新通路賣車的方式,沒想到竟在短短三個月即創造出五十幾輛汽車銷售記錄,這在台灣意外發生的線上銷售成功經驗,使得美國總公司也開始認真考慮線上賣車的可能性。而根據Jupiter
Communication7日公布的一份研究也指出,網際網路對於新車以及中古車市場已明顯地產生影響,預估2004年線上汽車銷售額將超過一千二百八十億,網際網路將可望成為汽車銷售的新利器。

屬於高涉入產品的汽車,不難看出何以消費者會改變原先的汽車購買過程,選擇透過網際網路尋找汽車相關資訊,甚至上網購車。汽車網站的豐富資訊正足以解決消費者在實體汽車展示場中所無法獲得的資訊,讓消費者得以做更為明智的購車決策。而從較早由GartnerGroup所進行的一份研究,即發現1999年9月到2000年3月期間,有45%的美國家庭在購車的過程中會使用網際網路作為輔助的工具,其中有3%表示曾實際上網購車,明顯高於兩年前網際網路在消費者購車決策過程的重要性。因此我們不難發現網際網路已成為消費者購車過程的重要一環,且其重要性可望一直增加。

既然消費者對於網際網路的依賴性日深,汽車網站應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應如何有效經營?簡單來說,網際網路成為消費者購車資訊的提供者是無庸置疑的,而要讓消費者透過網路購車,必須能使線上購車的程序較實體購車有效率,這就需要汽車製造車、經銷商、以及服務提供者之間緊密的結合。從汽車製造商來看,網路提供汽車製造商收集消費者資訊的相當有利工具,製造商不必然要花費長時間等待經銷商的銷售報告,直接透過網路收集消費者的喜好資訊,建立目錄資料庫、並提供經銷商資訊等,至於上網直接銷售,汽車製造商可能必須考量實體經銷通路的反彈。汽車經銷商網站則除了提供本身的資料之外,可提供線上查詢、列出價格資訊、安排試車、直接線上訂購、安排取車等服務。汽車服務方面,則包括財務規劃部分、汽車保險、汽車配件銷售等。另外在網際網路中,也可發現以提供汽車資訊為主的網站,從如何購買新車、評鑑報導、出租、折扣、獎勵訊息、技術資料、經銷商場地提供等,甚至有些汽車網站則扮演媒合的中間商角色。例如u-car網路共和國即首重汽車資訊,以中古車市場為主的Autotrader.com則藉由龐大的資料庫,扮演媒合的角色,而不直接在網路銷售。

網際網路影響了消費者購車的過程,這對汽車製造商、經銷商或服務提供者而言,可能是機會也可能是威脅,其拿捏的重點,簡而言之即是讓消費者在購車過程中更具效率以及做更明智的購車決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