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的宗教信仰與潛在商機

特約撰稿/林龍生

自古以來,宗教信仰一直是人類生活與文化中的一個重要部份。自從電視普及以來,觀看電視佈道或講經,逐漸成為信仰傳布的有效管道。儘管仍有人認為電視無法取代實際的親身參與,藉由各種媒介佈道傳教幾乎已經是十分普遍的事。網際網路自然也是最新的傳播宗教影響力與教義的管道,同時由於網路特有的互動性與及時性,甚至也為各較派帶來許多前所未有的機會與挑戰。

事實上,網路上關於各個宗教的網站非常的多。假如在著名的搜尋引擎Google上尋找錫克教派的資料,會得到超過11,800個網站,而有關回教的資料則超過15萬筆,梵諦岡也有其官方網站The Vatican。國內多所寺廟也都有自己的網站,例如具備多媒體內容的仁壽宮。不過大多數網站都是非營利性質、或者是由信徒個人所建立的網站。也有一些純粹只在網路上的宗教網站,例如虛擬神宮等,目前則提供抽籤問卜的服務、也有香紙等祭祀用品的線上訂購服務。

從網路特性和宗教活動的結合性來看,由內容提供者切入似乎也是一個可能的方向。以國外的Beliefnet為例,就包含了各種宗教,從天主教到達賴喇嘛,幾乎全部到齊。為了讓網友們經常到訪,網站上提供非常多、有一定深度的專欄文章,還常常舉辦類似達賴喇嘛網路專訪或聊天室的活動,讓信徒們熱烈參與。搭配網站人潮,Beliefnet也提供書籍、法器、傳教錄音帶與錄影帶等相關產品的銷售,網站訂購超過一定金額便免費送貨到家。雖說宗教信仰以教化人心為目的,但是經由細膩的設計與搭配,還是可能帶來不小的商機。

當然,宗教活動上網雖然是大勢所趨,上網進行宗教相關產品的電子商務活動也似乎蓄勢待發。然而成功的關鍵卻仍在於宗教本身的理念能不能與網際網路經營的原則相結合,像是建立宗教所屬的聊天室、線上告解等等虛擬社群的方式。如果網站經營者真能取得信徒們的信任,除了建立更好的信仰會員基礎之外,大概也會得到一點業務上的獎賞與恩典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