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維—contextualcommerce

記者/吳芬滿

 

The content is king! 並不是新鮮的詞句,不過若各位讀者仔細觀察目前經營電子商務的網站有幾家真能體會內容的重要性。以筆者最近因要購買機票而常逛的國內旅遊網站來說,林列在搜尋引擎的旅遊網站裡,認真的逛過之後,總覺得有少許的失落感,似無法達到個人需求,最終仍是以實際的電話聯絡向旅行社詢問購買。其實不只旅遊網站,許多致力經營電子商務的網站也出現類似的問題,而造成顧客的流失。

其實要經營線上銷售,明顯地可以看出有兩條途徑,一是對既有知名品牌或已具有既定市場佔有率的公司來說,只要將商品目錄搬到網站上,自然而然就有網路使用者上門查詢購買。但對於較不知名的小企業來說,僅將商品目錄呈現在網站上,是難以吸引網路使用者上站,更遑論消費,此時提供消費者感興趣的內容、客戶服務、個人化的工具,亦即建置客戶感興趣的網站環境就顯得相對重要,也就是所謂的”contextual
commerce”

”contextual commerce”的概念其實相當簡單,也是現在許多線上零售業者常使用的方式,藉由建置豐富及有價值的內容與網路環境吸引網路使用者上站,進而讓上站的網友們成為公司客戶。對於網路的消費者而言,商家轉換的成本明顯低於消費者在實體店面比較商品的轉換成本,消費者除了看到商品的基本資訊之外,常會希望有第三者的意見可資參考,因此經營電子商務的網站若能多提供符合該商品的資訊或相關報導內容,對於消費者而言都是相當具有價值的。而從另一層面思考,單僅經營內容的網站,亦可藉由相關產品的內容呈現,透過與商家結盟,以收取佣金的方式連結到商家的網站。

整體來說,要經營成功的電子商務,除了銷售產品之外,一個吸引消費者的網路環境是得以讓使用者有機會成為公司客戶相當重要的因素,也就是需要一個讓消費者感興趣、覺得有價值、願意繼續停留的網站,亦即網站必須呈現豐富且具有價值的內容。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