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的介入策略

特約撰稿/林龍生

利用網際網路的特性,建立一個具有高度同質性與參與程度的虛擬社群,幾乎已經是所有有志於電子商務事業的經營者努力的目標。然而在網路風潮漸漸冷靜,各主要領域中幾乎都已經有人介入經營社群,真正創新的市場機會之窗已不容易找到。對想要介入社群經營的企業而言,自己重新建立一個網路社群、或是經由合併收購既有業者來踏入市場,就成了必須仔細考量的策略選擇。

以國內一些社群網站來說,就有幾個經營得不錯的社群網站。例如以旅遊為主題的Anyway旅遊網、強調財經股市投資的E-Stock發財網、著名的網路同學會、還有以同鄉會為訴求的Keycity、個人社群網站www.ago.com.tw、以「養男人」活動造成風潮的女性社群Shesay和辦過非常男女相親的紅裙網站等。無論從這些網站網路流量或者是媒體報導的曝光率來看,要另外找到符合國人上網特性、社群潛在規模很高的介入點,縱然不是沒有可能,但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

對許多企業而言,可能也如同約翰海格三世在「網路商機」書中所說的,擁有品牌、顧客關係、與內容等適合建立虛擬社群的各種有形無形資產,應該可以是建立社群的天生贏家。不過在將實體世界的既有優勢向虛擬世界延伸的同時,如果這些公司不知道如何激發網友對社群的熱情,也不懂得如何促進社群的成長,這些資產就難以發揮作用。社群的組織者要獲得長期的成功,除了找到切入點之外,如何聚集會員、抓緊會員並鼓勵會員進行線上交易,也是成敗的關鍵。

如果新建立一個社群網站的成本太高,從既有網站中擇優併購也是可能的方向。除了在策略大方向上要符合綜效原則之外,如何翔實評估社群網站的經濟價值,分析會員所能帶來的商業效益,相信是實際經營者關切的課題。網站的高流量未必就能帶來高價值,會員的忠誠度、資料庫的精細度、社群區隔的分裂深度與幅度等,都是評估網站企業價值時必須考慮的因素。為了因應網路世界的快速變化與競爭,尤其應該利用財務與現金流量的推估,在各種假設情形下計算社群網站可能實現的經濟價值。

網路社群的建立,絕不是短期的若干活動或造勢就能成功。有意投入的企業經營者,無論是從頭建立新的社群網站、或是買下既有網站來經營,都要抱著持續與會員建立關係的心態,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