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商品的版本化行銷

記者/丁源宏

大家一定都有購買過套裝軟體的經驗,尤其是一般文書處理繪圖軟體防毒軟體或遊戲軟體的製造商,多半會針對同一產品提供不同版本,並依照不同版本定價。版本行銷定價模式巧妙地分隔市場,使顧客依照個人的需要,在有限的版本選擇中,購買最適合自己的版本,對於顧客的個人需求而言,似乎有理可循。且讓我們看看這樣的軟體定價機制是怎麼一回事。

市面上常見的軟體可稱得上是資訊商品的一種,此種商品的一大特色在於其需要高科技人才的研發成本,因此往往有著相當高的固定成本﹔不過一旦軟體研發成功,再製成本相當低,故變動成本並不高。當軟體再製的數量越多,單位成本便降地越低。很明顯地,這也是資訊商品不願依成本定價,而寧願採「價值」定價的原因,基於不同顧客對於軟體的價值認同不一,覺得該商品愈是重要的人,愈願意不計代價的購買。

例如微軟在1999年中所推出的Office
2000軟體,便將其包裝為中小企業版、標準版、專業版、企業版、程式開發版等5種版本,此5種版本除了功能有所出入外,定價也不同,例如專業版較標準版功能齊全,旦價格也貴上許多。以下便簡單介紹市面上常見的版本,以及其價格上的差異。

市面上常見的版本命名包括了標準版昇級版教育版、體驗版等。標準版是一般最常見的銷售類型,其他版本幾乎都是從標準本衍生出來的,而價格也是依照標準本來調整價格。顧名思義,標準本含括的軟體內容與服務雖然不一定是完善,但一定具有合理的內容,當消費者茫然不知所措,不知道選擇購買何種版本時,選標準本應該是安全無虞的。

昇級版也相當常見,例如防毒軟體廠商便常推出此類的定價策略,當消費者已經購買過某廠商的應用軟體,當廠商推出更新的版本時,往往會配合推出昇級版,供應舊版本的使用者昇級,如此一來舊版本的使用者只要花些許價格,就能享有與最新版本一樣的服務。

與標準版相當類似的另一種版本稱為教育版,這種版本是鑒於學校往往對於軟體亦有相當大的需求,但礙於經費不夠充裕,因此廠商推出教育版以極低於標準版的價格出售給教育單位或學生,使的負擔能力較低的消費者可以較低的價格購買到與標準版一模一樣的軟體服務。

另外一種常見的是體驗版,這種版本通常是免費贈送,軟體提供有限的功能與使用時限,是廠商在商展中常見用來促銷時的免費版本。與體驗本相當類似的則是試用版,這種版本沒有時效的限制,旦差別在於功能受到限制,不能像標準版可以提供完整的服務。

資訊商品的版本式定價策略相當繁複,從廠商的觀點來看,由於經濟學中階梯式定價的策略往往比固定式定價來的利潤高,因此會出現這樣多的版本也無可厚非,不過,有不肖廠商將贗品夾入不同版本之間企圖魚目混珠,消費者在眾多版本的資訊商品選擇時,要睜大眼睛小心挑選才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