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創業的行銷迷思

記者/吳芬滿  

發現最近在報章媒體有關網路事業的報導越來越多,似乎記者會總是開不完。耗費高額的促銷成本、舉辦大大小小的宣傳公關活動,常是新興網站打開知名度的第一步,似乎認為只要花錢開個記者會、辦些宣傳活動,顧客自然而然地就會造訪,或許這些宣傳活動剛開始可以成功的吸引一些使用者上站,但是不是能留住顧客,就頗值得懷疑了。

在大講網路事業經營及市場行銷的今天,新興網路事業似乎無法在花大錢的情況下,輕易地回收成本,進而創造利潤。不同於實體世界的消費行為,消費者的消費行為常會受制於搜尋、交通、時間等交易成本,而選擇某一商家進行消費;但在網際網路中,網路使用者可以低廉的交易成本,自由地在虛擬的空間裡來去,這就表示或許剛開始的宣傳活動會讓使用者上網看看,但不完善的內容也會讓使用者毫不猶疑的離開。

正如同看了某篇美食餐廳的報導或因為某家餐廳的折價券,興沖沖地前往消費,但難以下嚥的食物是不會讓消費者再度光臨。新興的網站也是如此,有些新興網站為了希望能搶得先機、創造流量,打開知名度以據地為王,而大量地透過各種媒體管道、請明星代言、各式各樣地贈獎活動等,以吸引使用者上站,但卻似乎忽略了最基本的經營之道,也就是網站內容是否能留住顧客。

事實上,新興網路事業並不應只希望打開公司的知名度,而是應該創造出公司的品牌。網路事業品牌的創造是決定於顧客與公司之間的互動,藉由顧客在網站上的使用經驗所創造出來的,因此新興網路事業除了著眼於編列高額的預算於各式各樣的宣傳促銷活動之外,最重要的應是如何建置一個由使用者出發的網路事業,透過網路使用者良好的互動經驗而與公司形成一道堅韌的連結。

要讓顧客獲得良好的互動經驗,網站內容的建置、產品品質、快速確實的遞送時間、客戶服務等都是缺一不可。而要讓客戶隨時得知公司產品新訊息、就客戶的喜好拓展新業務、推出新功能,以資料庫行銷的方式,提供顧客客製化的服務,是目前經營網路事業者所共知的,但是即使公司可以很容易地透過網路使用者的個人資料表、瀏覽網路的行為以獲得許多網路使用者的資訊,卻很少公司將這些資料轉化成有價值的資訊,以建置符合顧客需求的網站。

當然,對於一個新的網路事業而言,打開知名度可能是想在網路事業立足的第一步,但不可忽略的是,即使花大錢宣傳,不完善的網站內容與功能是無法留住顧客的,更可能造成客戶的永久流失。因此,網路創業者亟思於利用各種宣傳促銷手法以創造出網站高流量的同時,應該更重視於如何藉由與顧客良好的互動經驗來創造出公司的品牌,並善用顧客的資料,藉由客製化的服務以留住顧客。

分享此新聞: